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我知道大家很關心在假期或假期後在急症室有很多病人。我今日特別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和急症室的部門主管開會,一方面我們要了解實際情況,另一方面我也要了解醫管局有甚麼應對措施。當然,每一年的長假期尤其是新年,因為是在冬天,我們都會預計會有較多病人,尤其是在假期後及流感高峰期間。醫管局有相應措施在急症室推行或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但我們都留意到,似乎急症室的求診人數有些上升,尤其是在假期內的數天。我們也觀察到現在是稍為回落,而醫管局預計接下來幾日可能都會稍為回落。至於輪候時間,因為急症室就病人情況有不同分流,醫管局同事會立刻處理非常緊急和危殆的病人。至於次緊急和非緊急的病人,即第四和第五分類,因為醫生和護理人員很多時需要先處理最危急的病人,所以請大家體諒,可能有時部分急症室的輪候時間會比較長一點。至於醫管局目前有甚麼進一步的加強應對措施?一方面當然會密切監察目前急症室的求診人數和輪候時間,亦會檢視已增加的「急症室支援時段」的診症時段是否足夠,還是要再增加。這些時段是特別增加以支援急症室第四和第五分類,即非緊急和次緊急的病人。未來幾日會有短期措施,增加這些時段。此外,由年初五開始,除了之前四日增加的1600個普通科門診名額外,也會(在未來數周)增加1000個名額,這是另一項措施。接下來這段時間,雖然醫管局評估(急症室求診人次)會稍為回落,但我們會居安思危,醫管局會檢視將來例如夏季流感高峰期或下一個長假期,尤其是急症室如何去應對。當然入院人數是高的,尤其是內科病房,醫管局的數字和過往差不多。醫管局暫時都會以臨時措施,例如特別津貼或聘請兼職人手來處理人手方面的問題。今日開完會後,他們也會有短、中、長期的措施。大家都會監察,即使接下來幾日(急症室求診人次)稍為回落,輪候時間稍為紓緩,醫管局都會繼續監察。

記者:(有關香港大學處理吳國際醫生一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當然是香港大學的決定。我相信醫管局亦會檢視不同方面的服務,當然包括器官移植服務,看看將來的人手或服務如何增強,從器官捐贈的角度,其實政府會大力加強,無論是如何令大家有較大意願簽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以至醫管局的工作如何進一步提升,這一直在進行。
 
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