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早上出席一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恭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做些好新聞。
 
記者:司長,今日有些報道引述消息指,律政司決定就前特首梁振英UGL案不採取法律行動,想問了解一下,是否有這件事,及理據是甚麼?
 
政務司司長:這方面我不會評論,我相信律政司適當時候會作一個交待。我今日不會評論這件事、這個揣測,媒體預測我們不會評論。
 
記者:但在現時這個社會氣氛之下,如果真的有這個決定,會不會令人感覺是放生或者是怎樣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如剛才所說,我們不適宜在這個階段評論。反而我想談一談剛才的訪問強調了數項東西,未來這一年是充滿希望、充滿機遇的一年,因為我們有很多的計劃,是軟性、硬性的計劃,由基建到民生,以及和青年溝通的工作都會陸續出台,這標誌着這屆政府真的希望多些和社會互動,利民惠民的措施,我們希望是爭分奪秒能夠盡快可以出台,當然,亦要加強和立法會的溝通,因為很多事要經立法會審批。我剛才的訪問強調了,例如基建方面的「三通」──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蓮塘/香園圍口岸,三個打通了和珠三角的脈絡,肯定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和社會的交往、商貿等等,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就業亦會有很大改善。
 
  另外,在軟性方面,我們在人方面都有三個重要的會,由政務司司長我本人領導,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兒童事務委員會和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亦都會陸續在上半年全面出台,這亦標誌着我們很關心年青人的向上流動、兒童的福祉。在人的工程方面,這亦標誌着這屆政府的高度關注。另外,我們有些民生的津貼,大家都很關心長者方面有個高額津貼,大家都知道,三千四百八十五元會在六月左右全面發放,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即是有整年的補額,接近一萬元。四十萬名老人家會受惠,這個數目是不少的。
 
  另外,我們的福建養老計劃,即是說在福建的香港長者可以不需要回香港亦可以領取一千三百多元的生果金,亦都有一定數目會受惠,因為現在在廣東省有一萬六千多名老人家領取。當然還有低津。低收入家庭津貼改名做在職家庭津貼,大幅放寬、拆牆鬆綁,鼓勵多些自力更新,沒有領取任何福利的在職家庭能夠領取一些津貼,一個一萬九千元收入的家庭來說,舉個例子:四人家庭、兩個孩子,有三千二百元;二萬二千八百元入息的總額,也有一千六百元,這些一定數目的基層家庭會受惠。所以在民生工程方面,我們會做工夫。甚至乎大家都會留意到,那個二百二十多萬香港市民受惠,用八達通乘搭公交,包括了邨巴在內,還有紅巴在內的那個計劃,亦會在明年年初,我們說的是農曆新年,即是狗年完結之前,亦可以推出來,到時會有二百多萬的市民,每日上班下班用八達通都會享有優惠。這一連串的措施,配合我們在硬件方面,我們有兒童醫院,亦會在年尾投入服務;有西九戲曲中心和職訓局,大家都留意到的,職訓局的國際廚藝學院亦會投入服務,這一連串都是未來一年大家會見到的,所以香港我們是真的充滿希望、充滿機遇,政府在這方面亦會掌握時間做工夫。
 
記者:律政司那邊其實有沒有向三司和特首通報過UGL?其實你本人是否知悉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如剛才說,我們不會評論揣測,政府有關方面在適當的時候會跟大家交代這件事。
 
記者:想問問青年人的問題,你剛才也提到很關心青年人,但在過年前,眾志的周庭是被DQ了。其實政府在吸納青年人的聲音方面,除了吸納一些和政府「同聲同氣」的聲音外,還可以怎樣吸納到一些不同意見的聲音,例如周庭那些聲音?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議政、論政、參政方面,其實是廣開言路。我剛才在訪問亦提到,例如我們收到在自薦計劃當中(的申請),我們是沒有做政治的篩選,完全沒有。甚至現在中央政策組改組,那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我們亦希望吸納更寬的政治光譜。反而青年人對香港的歸屬感、對香港的投入、對於公共事務的興趣和抱負,此點我們較為關心,所以在我們的甄選過程中,政治並非我們考慮的事。我們真的希望廣開言路,將來我們亦有很多焦點小組,不同政治光譜的青年朋友不一定在委員會中可以有一席,但亦都可以透過焦點小組,透過我們的委員會,例如以一個增補委員的身分,不一定以正式的委員。因委員會的數目有限,空缺都有限,但只要我們有心溝通,我們主動跟他們溝通,我們本屆政府希望多點主動、多點協作、多點互動、多點聆聽,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會繼續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