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跟大家拜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事事如意、家庭幸福。
 
記者:想問你剛才都提到樓價超高,風高浪急,但供應很多,你會怎樣看未來的樓市,是否適合買樓?第二就是「新正頭」,不少市民都希望你財神爺可以「派錢」,這方面會否回應,滿足到市民的訴求?
 
財政司司長:樓市,沒有錯,現時的價錢是一個超高的水平,我們研究下來,覺得樓市的一些基本因素起了變化,一方面供應量比較多,這個可以從兩個角度去看,第一個是在(去年)十二月底的時候的測算,在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量是九萬七千個單位,其中有七成多都是中小型單位來的,這些單位內有九千多個已落成,隨時可以出售;另外有六萬一千個是建築期之中的,這個是高數字來的。
 
  第二可以看落成的數字,落成的數字大家看到在過去幾年其實陸陸續續上升中,二○一六年時候的落成數字是大概一萬四千八,如果我沒有記錯;二○一七年是一萬七千多;二○一八年估計會是一萬八千多,明年會去到二萬,接着會去到二萬多,所以供應量事實上是逐步增加,這些樓落成交付使用的時候,其實亦對於需要租住樓、或者買樓的人士,就會感覺到實際供應是來到。
 
  第二個要考慮的因素是加息,美國今年很多人都估計會加息三至四次,亦都估計三月份加息似乎都無可避免,在聯繫匯率機制之下,我們認為港息會因而上升是避不了的,雖然在時間和幅度上未必一致,這方面請大家警惕風險,量力而為。
 
  至於剛才提到《財政預算案》內會否有一些短期的措施,把一些盈餘與市民共享,分派出去呢?在這方面我們在諮詢期間都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包括當然有些人提議我們與市民分享的措施大力度一些、亦都有些意見叫我們要着眼投資未來。如果我們參考上年我們編製《財政預算案》的時候,當時的測算的盈餘是九百多億,當時我們拿了三百五十億左右出來做一些短期的紓緩與分享的措施。今年我們去考慮的時候,亦都是投資未來是重要的,所以比例上是應該是高的,但同時間我們都知道社會上有期望,在這方面我們都會有一些適當的回應。
 
記者:想問司長,其實剛才說公屋居民不會歸納為同一類人士,意思是否指不會對公屋租戶有針對性措施?即是說他們已經交了稅,不會減稅?
 
財政司司長:有一些建議要求政府代公屋居民繳租金。我們看到有些政黨提出這些建議,但同時間我們亦收到不少意見不贊成這個做法。我們在政府裏亦很仔細去考慮和研究。這些不同意代繳租金的意見裏面,有包括、有提出公屋本身已經是相當大的社會資源補貼,這是一點。另一方面,亦都認為公屋居民,我們不能夠簡單地將他們歸為一類這樣來考慮針對性的措施,主要原因公屋居民裏面有一些譬如是申領綜援的人士,或者低收入家庭的人士,如果我們就着這些人士會有紓援措施的話,他們就會受惠。公屋居民裏面亦有一些受薪階級,正在納薪俸稅,如果我們在薪俸稅裏面有適當的措施出台的話,他們也會受惠。所以我們認為,公屋居民說未必合適將他們簡單歸為一類來推行針對性措施。
 
記者:之前特首有說過《財政預算案》有驚喜,但她今日在電台上說她未看過也不清楚,其實究竟有沒有驚喜給市民?
 
財政司司長:我們去考慮《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正如我之前所講,我做了四十多場諮詢會,每場我自己都由頭坐到尾,亦都做了不少筆記。在諮詢會裏,不同人士,有政黨,有社會人士,有專業團體,有智庫,有學者,他們給我的意見,有很多我之後都有跟相關部門去跟進。可以這樣說,雖然今年的盈餘高,但作為政府要去運用這些盈餘的時候,我們不能夠短視,為了取悅社會一部分人士就大力做一些短期所謂「派糖」措施。我們亦很需要着眼於香港的未來,長遠將這些錢用得其所,為社會解決問題,為社會能夠用好這些資源。所以,可以這樣說,我們盡量在短期措施、經常性開支和投資未來這幾方面求取一個平衡,希望出台的時候能讓大家看到經過仔細考量的預算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早(二月十七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