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六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維多利亞公園了解年宵市場清潔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們來到維園花市了解情況。剛才多謝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清潔工人辛勞地執拾垃圾和清理場地,亦有很多義工在年初一來到這裏,收集剩餘花卉和賀年盆栽如大桔,即將送往老人院舍或醫院給長者。我特別多謝食環署同事,有很多是由昨晚工作至現在,亦有很多義工今天在新年用自己的時間,送花給院舍的長者,我在這裏特別多謝他們。

  在新的一年,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希望大家龍馬精神。今年是狗年,瑞犬送愛心,我們作為醫護人員,希望香港市民身體健康。

記者:江蘇有一宗首宗H7N4禽流感病例,這方面的風險是怎樣?現時流感似乎入院率還是高,醫護人員有沒有一個合適和愉快的工作環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江蘇的H7N4個案,專家已表示,現時在國內他們一直監測禽流感的情況。我亦呼籲市民,如果真的到內地或其他地方,不要到濕街市,亦要保持個人衞生和不要觸摸活家禽,這是最重要的。當然衞生防護中心都會密切監測所有流感的情況,包括禽流感。若提到流感,現時仍然處於活躍度高的水平,我們一直會監察,例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急症室求診人數和入院數字,現時當然都是高,但處於穩定情況。醫管局在新年,年初一至年初四期間,特別開放12所普通科門診,除了本身在流感高峰期增加的名額外,亦特別增加1600個普通科門診名額。在急症室內,他們亦特別加設時段處理次緊急和非緊急病人,所以醫管局無論在病房、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都有加強服務。我們亦呼籲私家醫生在新年期間,如果會開放應診,讓大家知道開放時間,在醫管局網頁亦可找到資料。

記者:現在是農曆新年假期,你也說流感仍處於高水平,小學和幼稚園已停課一星期,教育局何時會宣布復課,新年後是否繼續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復課問題,現時暫時都是如常。我昨日亦有到醫院了解,有兒科醫生告訴我,提早放假措施實行後,他們即時覺得入院數字減低了,所以初步看這是一個有效的措施。當然我們會繼續留意入院人數和流感情況。多謝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