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鸚鵡熱關連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五日)正調查兩宗鸚鵡熱關連個案。鸚鵡熱是經鳥類傳染的疾病。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51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自一月底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及疲倦等徵狀。她於二月十一日入住律敦治醫院接受治療,翌日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她的情況其後好轉,並於昨日轉返普通內科病房繼續治療,現時情況嚴重。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54歲男子,是首名病人的丈夫,他過往健康良好,自二月四日出現發燒、頭痛及肌肉痛等徵狀。他於二月十二日入住律敦治醫院接受治療,情況一直穩定。

  兩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鸚鵡熱衣原體呈陽性反應。

  中心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兩人最近並無外遊記錄。然而,兩人報稱上月曾兩次到旺角園圃街雀鳥花園,並於一間雀鳥店鋪購買一隻鸚鵡。兩人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中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已到訪兩人的家居及該雀鳥店鋪。調查仍在繼續中。

  鸚鵡熱是一種由鸚鵡熱衣原體引起的疾病,病者一般透過吸入帶病禽鳥已風乾的排泄物或分泌物而感染。

  感染鸚鵡熱病者的常見病徵包括發燒、頭痛、紅疹、肌肉疼痛、發冷及乾咳,嚴重個案會引致肺炎,少數情況會併發為腦炎、心肌炎、血栓性靜脈炎等病症。

  抗生素可有效治理鸚鵡熱。此病通常不能透過人傳人方式傳播。

  要預防鸚鵡熱,市民需做好以下措施: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處理禽鳥的排泄物或分泌物時需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接觸禽鳥後要徹底洗淨雙手;
  •  避免與禽鳥有親密接觸;
  •  鳥籠及沾有禽鳥排泄物或分泌物的物件要徹底消毒;及
  •  出現徵狀時要找醫生診治。

 
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