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春假期將至 市民及外遊人士應慎防傳染病
********************
  農曆新年將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十四日)提醒市民留意本地季節性流感和猩紅熱活躍程度持續維持在高水平。此外,假期外遊時亦須慎防禽流感和其他傳染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在流感流行期間,無論身處本地或外遊,市民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手術口罩。」

  「外遊期間應避免接觸家禽或到家禽市場、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或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以防感染禽流感。」

  發言人續說:「慶祝節日期間,緊記勤洗手,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並保持健康飲食。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方法。」

季節性流感
-----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衞生防護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二月三日一星期的24.65%,輕微下跌至隨後一星期的24.14%。本地流感活躍程度預期仍會在高水平持續一段時間。

  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仍然高企。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今季流感活躍程度已升至甚高水平,前周門診的流感樣病例比率已超越自二○○九流感大流行後錄得的最高水平,而流感在歐洲大部分國家亦廣泛傳播。亞洲方面,中國內地、澳門、台灣和日本的流感仍然十分活躍。

  除有已知禁忌外,年滿六個月或以上及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市民如出現流感樣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

  農曆新年假期後,學童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病徵必須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48小時。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猩紅熱
---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猩紅熱的活躍程度自二○一七年十一月起持續上升,現時仍處於高水平。衞生防護中心在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分別錄得412及410宗猩紅熱個案。

  發言人說:「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我們預期猩紅熱活躍程度在二月會繼續維持在高水平。如兒童出現發燒、喉嚨痛、紅疹或舌頭出現草莓般的外觀,家長應帶子女求醫,及早接受診斷和治療。」

禽流感
---

  自二○一七年十一月,內地錄得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和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包括廣東近期一宗H7N9個案。按照季節流行情況,預期禽流感病毒活躍程度在冬季會維持在高水平。

  發言人建議:「市民如到內地或其他受影響地區,應避免接觸家禽、或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探訪親友時,亦須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並緊記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或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若到訪有活禽的場所,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旅遊相關疾病
------

  登革熱一直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市民外遊時,應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中東呼吸綜合症方面,鑑於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特阿拉伯王國仍不時通報感染個案,外遊市民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

食物中毒
----

  發言人建議:「節日聚會期間,應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預防食物中毒。除在家中烹調團年飯及開年飯外,不少人會選擇訂購盆菜回家享用。提取和運送盆菜時應確保盆菜保持在60°C以上,在食用前須將食物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75°C或以上。」市民可到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參考健康享用盆菜的錦囊

  不論進食派對或火鍋食物,市民應進食徹底清潔並煮熟的食物。貝類海產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才可進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蘸醬,並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關食物安全的更多資訊,可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此外,市民可亦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季節性流感猩紅熱禽流感登革熱寨卡病毒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食物中毒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