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討論季節性流感情況及疫苗效用(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日(二月十二日)召開緊急會議,檢視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情況及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效用。
 
  會上,科學委員會知悉衞生防護中心自2017/18年度流感季節開始,與參與其定點監測計劃的私家醫生合作收集數據,以估算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效用。初步結果顯示,在2017/18年度流感季節,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本地基層醫療層面的實驗室確診流感個案,能提供約百分之四十的保護。衞生防護中心今季會繼續向私家醫生收集數據,監察流感疫苗的效用。
 
  科學委員會在會上亦聽取了香港大學講述其研究團隊最近一項研究的發現,顯示住院兒童中的流感疫苗效用約為百分之六十六。
 
  科學委員會確認,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風險。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尤其應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
 
  科學委員會同意,除有已知禁忌外,年滿六個月或以上及在2017/18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應盡快接種以預防季節性流感。
 
  此外,科學委員會贊同,市民應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每年接種一次季節性流感疫苗,而保護力可覆蓋冬季及夏季流感季節。由於現時科學上未有就一年接種兩次流感疫苗達成共識,市民如已在2017/18年度接種流感疫苗,不論是曾接種本季哪一種北半球流感疫苗,科學委員會不建議額外接種多一劑流感疫苗。
 
  科學委員會知悉,2017/18年度北半球和2018年度南半球流感疫苗分別包含的病毒株屬相同或類似抗原。若2017/18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在今年稍後不再有供應,市民可接種2018年度南半球流感疫苗。
 
  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常見問題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