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與國家環保部舉行工作會議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二月十二日)表示,昨日與國家環境保護部(國家環保部)在北京舉行工作會議,就回收物料進口內地事宜交換意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海關總署以及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亦有代表出席。會議各方同意日後繼續保持密切聯絡。

  環保署在會議上簡報香港回收物料市場的最新情況,以及反映特區社會及回收業界的意見。特區政府正在多方面作出準備工作以配合國家於今年三月一日起實施更嚴格的進口回收物料淨度要求,包括加強向社會大眾宣傳做好回收物料的正確源頭分類,提升回收物料的質素;以及透過回收基金資助回收業界添置合適設備和編製良好回收作業指南,以提升業界營運水平。環保署亦匯報了在環保園發展再造紙或紙品生產線的進度,預期今年上半年把環保園的合適土地推出市場作公開招標。

  國家環保部介紹了國家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相關政策的執行情況。在廢紙方面,至二○一八年二月上旬,國家已分五次共批出約460萬公噸可接納境外廢紙的進口許可證配額。參考相關紀錄及從實際進口量推算,過去有從香港特區進口廢紙的內地企業,現時仍有充足的配額接納境外廢紙。合法合規格的企業,今年內可多次提出進口許可證申請,國家環保部會陸續分批審批。第六批進口許可證配額現時在公示,計劃於短期內批出。

  另外農曆年臨近,鑑於市民及商戶往往在歲晚前後產生大量棄置物及可回收物料,環保署發言人亦藉機會提醒大家必須將自己產生的棄置物及可回收物料妥善處理。隨便把廢物棄置街上屬違法行為,有關部門可因應情況採取執法行動。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