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將展開機電設施更換及維修工程
**********************
  渠務署今日(二月十二日)公布將於今年初至二○二○年年初的旱季期間,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更換部分機電設施及進行維修工程。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自二○○一年十二月開始投入服務以來,渠務署一直適時對各項設施進行維修保養,該廠過去十六年每天持續二十四小時不斷運作。由於廠內部分機電設施已屆更換年期,必須依時安排維修和更換,以維持整套污水處理系統的良好運作。
 
  更換及維修工程期間,渠務署需要分五次把部分上游基本污水處理廠已作初步處理的污水,經繞流排放至維多利亞港,每次繞流預計不多於兩星期,第一次繞流計劃於二月二十日至三月五日進行。
 
  繞流排放涉及維港兩岸污水處理系統內十六間基本污水處理廠其中七間(柴灣、筲箕灣、將軍澳、觀塘、土瓜灣、青衣及葵涌基本污水處理廠),把經初步處理的污水於海底排放,在深海稀釋和擴散。受影響的範圍包括港島東面海域、九龍東面海域及藍巴勒海峽。
 
  渠務署早前委聘顧問進行詳細水質模擬,獨立審視污水繞流對水質的潛在影響。評估結果顯示有關的污水繞流對維港水質的影響屬輕微及短暫,渠務署已制訂適當應變及紓緩措施,並會在進行繞流期間加密監測維港水質,監測結果將會上載至渠務署網頁供市民參閱(www.dsd.gov.hk/others/HATS1bypass)。
 
  市民在污水繞流期間應避免於可能受影響地方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政府亦會於相關地點(近水灣、汀九灣、麗都灣、更生灣、海美灣、雙仙灣、釣魚灣、馬灣東灣及沿維港兩岸海濱長廊等)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有關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
 
  在進行上述維修工作及污水繞流期間,渠務署會設立電話熱線7388 9900,於每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供公眾查詢,市民也可透過電郵enquiry@dsd.gov.hk查詢。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