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保安局在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口岸運作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三點:

(一)確保高鐵「一地兩檢」及西九龍站口岸的安排符合保安要求,將高鐵運作中可能出現的保安風險減到最低;
(二)確保在「一地兩檢」安排下,西九龍站口岸日常運作及清關安排暢順;
(三)設立有效的緊急救援機制,處理高鐵運作時可能出現的任何緊急事故。

  主席,在保安方面,首先的一個重點就是要確保「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之間有清晰的分界線,所有人員均需經過由特區執法人員負責、根據香港法律進行的出入境及海關程序,才可進入或離開香港。這點在各位委員實地視察廣深港西九龍站時,各位委員會看到兩地口岸區的分界線,亦會了解到任何人均不能越過香港的出入境管制進入或離開香港。

  另一方面,保安局已聯同相關部門及港鐵公司,與內地成立了「清關安排事宜專責小組」及「高鐵香港段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兩個小組的港方成員除了執法部門外,亦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衞生局、路政署、運輸署、衞生署、港鐵公司等代表。

  其中「清關安排事宜專責小組」主要負責高鐵西九龍站的旅客清關、檢疫安排、日常口岸聯絡安排及治安管理等。「高鐵香港段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則負責制訂應急救援及重大事故處理機制,建立兩地緊急事故聯絡員制度並且進行定期演習。

  兩個小組已經積極進行了工作,確保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通車的時候,西九龍站口岸日常清關安排暢順,並備有完備的應急救援及重大事故處理機制,應付高鐵營運裏可能出現的各種緊急事故,提高旅客的信心。

  主席,保安局及各執法部門會憑藉多年在口岸處理通關及運作的專業經驗和知識,確保在西九龍站的「一地兩檢」通關和運作,在保安方面是安全和穩妥的。多謝主席。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