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天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我專誠出席《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與各位議員共同推展本地立法工作,以期完成「一地兩檢」安排「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
 
  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現時蓄勢待發,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八點六,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通車。其中,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讓「一地兩檢」安排順利落實,是廣深港高鐵如期投入服務的關鍵。「一地兩檢」安排讓乘客便捷地往來全國各地,不受內地車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所限制,容許香港日後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配合未來的鐵路服務需求,既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亦能發揮廣深港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
 
  自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三步走」建議,「一地兩檢」議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經過數個月的醞釀和討論,包括主要官員在二○一七年八月兩度在立法會闡述有關建議並回應議員提問,特區政府理解立法會高度關注「一地兩檢」安排,故此在二○一七年十月二十六日的會議上,就相關議題提出無約束力的議案,讓議員充分表達意見。立法會及後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過議案,支持特區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為特區政府啟動「三步走」程序奠定基礎。
 
  「三步走」的第一步,是特區政府與內地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而第二步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作出決定(《決定》),批准《合作安排》,並確認《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三步就是現時有待議員處理的本地立法工作,由特區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經批准的《合作安排》草擬《條例草案》,經立法會審議和通過,才可以落實「一地兩檢」安排。
 
  特區政府會悉力以赴,就《條例草案》做好解說工作,以期取得議會的支持。因應議員希望主要官員能出席立法會相關委員會會議,闡述「一地兩檢」安排和《條例草案》內容,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我今日出席法案委員會會議,回應議員的提問。
 
  為積極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工作,我們剛才都聽到主席和議員的意見,我們誠意邀請法案委員會所有委員視察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體驗將來乘客進出西九龍站所到之處,包括日後將劃分為「內地口岸區」的範圍,相信可以讓議員更了解「一地兩檢」安排,以及釋除部分議員可能因不熟悉車站環境而產生的疑慮。我們將於會後接觸立法會秘書處確定詳情,屆時鄭司長、李局長和我都會出席參與。
 
  現在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只有半年多的時間。特區政府希望各位議員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並早日通過《條例草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香港長遠發展的策略性運輸基建,我相信各位議員亦樂見項目能夠如期於今年第三季通車,提供高速、便捷和舒適的高鐵服務,讓香港邁進高鐵新時代,使廣大香港市民受惠。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