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參觀觀塘遊樂場「綠色年宵」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年近歲晚,今年政府環保署(環境保護署)與環運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和相關團體一起進一步擴大「綠色年宵」項目,希望推動香港移風易俗,更珍惜資源、減少廢物。今年的「綠色年宵」有較整全的構思,有三部曲。從源頭,環運會支持相關團體,教導大學生、中學生,如何做綠色企業家,在「擺檔」和「入貨」時,既思考如何做生意,同時考慮環境成本,減少廢物更環保,所以源頭是重要的。
 
  第二步是營運「綠色年宵」時,如何在過程中與市民一起減少浪費,特別是減少即棄物料。這裏有可以共享重用的購物袋,購買食物時,亦可借用餐具,從源頭減少浪費。這是有團體和環運會支持,同時需要市民大眾一起配合這減廢文化。
   
  第三部分是年宵完結時,如何將可重用及可回收的物料適當處理,今次環運會和相關團體合作,善用「綠在區區」的地方,將可重用、可回收的物料暫存,之後分給有需要人士,甚至升級再造。整個流程由頭到中間到尾,做到盡量減少廢物棄置,善用資源。這裏再次感謝環運會及相關團體、義工、年輕人,一起推動香港更綠色、環保、減廢的文化。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有回收業提到今個月開始已收不到內地回收廢紙的訂單,要到下個月才能申請到內地的批文。當局會如何協助這些回收業?
 
環境局局長:在配合內地收緊全世界進口回收物料(要求)的過程,政府與內地部門及香港相關持份者有緊密聯繫。從我手上的數字看,國家在(今年)首數個月發出的廢紙進口批文是數以百萬噸計,香港回收的廢紙平均每天約二千多噸,內地的廢紙進口配額相對香港的廢紙回收量有很大差距。這就視乎兩地相關企業如何按商業考慮作配對。內地配額是大的,未來亦陸續會有配額適時批出。我們應該正面看這事,同時政府部門亦會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聯繫。
 
記者:有些回收業在這段農曆新年期間可能沒有生意做,政府會否有甚麼可以協助?
 
環境局局長:廣義來說,香港不同行業都會在歲晚前後有「收爐」的安排,即在何時會休息。這要視乎不同行業自身的運作及社會狀況決定「收爐」安排,大家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大家都理解過年前會有很多買賣,產生很多包裝廢紙。我呼籲不同界別,除做生意外,同時要對社會有責任,即商戶如何處理自己的廢物和回收物料,以至香港回收紙的從業員如何配合香港整體需要,大家都要有社會責任。
 
記者:局長,這裏有「綠色年宵」,但維園(年宵)每年的垃圾量都很多,如何可以令其他年宵市場減少廢物?
 
環境局局長:我們是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做,去年主要有一個場地試辦「綠色年宵」,今年擴大至幾個場地,多謝很多團體的支持配合。我們會積累有用的經驗,再循序漸進擴大,這是我們的做法。
 
記者:想問廢紙方面,新年後(內地)會否收香港進口的?預計最快何時會有新一批的配額?
 
環境局局長:新的配額確實何時批出,我們正和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內地今年至今發出的批文是很大量的,以數百萬噸計,相對於香港整體一個月可能不到十萬噸的回收廢紙量,是相對小的比例。核心問題未必在內地整體批文的數字,而是企業間如何協商,這是關鍵。正面地看,內地的批文會逐批批出,全年來說,一定有相當的批文讓全世界包括香港,進口合規格的廢紙至內地。我想多說一句,大家從不同途徑可看到,內地會在下月開始提高廢紙進口的要求,即含雜質的比例不可高於千分之五。這是需要不同地方,包括香港的回收紙從業員,亦包括市民大眾配合這方面的工作,在家居和辦公室,如果要支持香港廢紙有好出路的話,就要盡量減少雜質、減少膠含量、不要沾濕廢紙,令這三種主要進口內地的廢紙,即辦公室紙、報紙包括書刊的紙類,和瓦通紙等等,能有好的出路。多謝大家。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