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到校注射疫苗,特別兒童方面,現在考慮的模式是注射員還是私家醫生到校內注射?當中的考量有甚麼不同?第二,若真的做到校注射疫苗,希望接種率可以提升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時六個月至12歲的小孩注射流感疫苗都有政府資助。現時的做法是小朋友可以由家長帶往私家醫生診所注射,亦有些是由學校安排私家醫生到校注射,現時有很多都是到校注射,不過主要由學校安排私家醫生。未來希望在這方面可以提高接種率,衞生署正在想不同方法,令小朋友注射流感疫苗能更加便捷。當然到校注射可以同一時間有多些小朋友一同接種,但不排除有些家長想帶小朋友,在他方便的時間到私家醫生診所接種。未來我們的計劃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能增加到校注射疫苗服務,除了是學校安排私家醫生注射,在安排和流程上我們會檢討,看看可否更加便捷。另一方面,若增加由衞生署安排到校注射疫苗服務,無論是私家醫生、護士或注射員注射都可以,在安排上會是怎樣。現時衞生署已在積極計劃未來的方案。

記者:早前袁教授表示可以考慮發opt-out(預設默許)信給家長,以提升接種率,這方面有沒有考慮?今年有60多間,來年你希望有多少間才滿意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大幅增加,我們認為能提高接種率,對小朋友的健康是最好。除了我們大力增加服務,在注射疫苗方面做得更加好外,我們都希望能向家長多做一些公眾教育,因為可能某些家長未必完全認識疫苗的安全性或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這些我們都要加大力度做多些宣傳教育。

記者:opt-out方面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袁國勇教授給予我們一些短、中、長期的建議,包括opt-out的方法,這都會提高便捷性,我們都會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考慮這些建議。

記者:關於停課決定,很多學校都覺得很倉卒,會否訂立一個更清晰的指引,例如若有多少間學校或院舍爆發便要停課,讓學校都可以早一些有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時都有指引,但除了指引外,都要做一些風險評估去評估疫情。例如今年B型流感是特別針對小朋友,在這情況下,我們今年確診到的都是B型居多,所以在風險評估後決定提早放假。每一年除了既有指引外,都要一直就疫情作風險評估。

記者:是否預計年假完結後便繼續上學?另外你剛才提及希望改善衞生署的信息,更容易讓公眾接收,有甚麼方法呢,是否包括你們可以流出一些錄音,在群組傳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公眾教育角度,用些甚麼方法接觸多些人群,我想除了現時一般的電視、報紙、收音機外,都要多用一些社交平台的方式,我們會向這方面進展。

記者:放假後是否可以上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我們的評估是假期完結後沒有計劃繼續放假,當然我們會一直繼續評估流感高峰的疫情,但現階段的決定是這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