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瓷緣.畫意」展覽見證趙少昂楊善深真摯友情(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趙少昂藝術館今日(二月九日)起,舉行「瓷緣‧畫意」展覽,展出趙少昂和楊善深兩位嶺南畫派大師合作的繪瓷和書畫作品,見證二人之間的深厚友情和藝術對話,以及嶺南派藝術發展與本地廣彩瓷器的關係。

  趙少昂(1905-1998)與楊善深(1913-2004)交情甚篤,一九四○年代末,趙楊二人已先後移居香港,常雅集於「嶺南藝苑」,談畫論道之餘,更即席揮毫,寫成合作畫,造就了畫緣。後來二人結識「粵東磁廠」東主曹榮樞,更以嶺南畫派風格繪製瓷畫,造就了彼此的瓷緣。

   是次展覽展示四十多件一九五○年代的合作畫,以及上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在「粵東磁廠」的繪瓷作品,是二人獨特的藝術探索之舉,其中的合繪彩瓷如《月夜草蟲》、《竹寒蟬》和《白描竹與小蟲》,楊善深勾畫竹樹草叢,趙少昂則添寫昆蟲和題字,精巧雅致。此外還有不少是楊善深送贈摯友或趙夫人的彩繪瓷,例如《雄雞》、《生魚》、《蝦》和《雙魚圖》,彷彿細說着昔日他們雅集聚會、談畫論藝的美好時光。

  「粵東磁廠」於一九二○年代來港設廠,一九五○年代由第二代東主曹榮樞管理,他後來結識了趙楊二人。趙楊二人經常結伴到瓷器廠繪瓷,而楊善深更每隔兩年便攜同學生往瓷器廠示範授課。他們在繪瓷藝術上的嘗試,為本地承傳的嶺南畫派與廣彩瓷編寫了另一段故事,也為藝術創作形式開闢蹊徑。

  展覽將舉行至十一月十九日。免費入場。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50.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趙少昂藝術館今日(二月九日)起,舉行「瓷緣‧畫意」展覽。圖示趙少昂的彩繪瓷碟作品《人間第一香》(香港文化博物館藏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趙少昂藝術館今日(二月九日)起,舉行「瓷緣‧畫意」展覽。圖示趙少昂的彩繪瓷碟作品《石榴》(香港文化博物館藏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趙少昂藝術館今日(二月九日)起,舉行「瓷緣‧畫意」展覽。圖示趙少昂彩繪瓷筆筒《紅蜻蜓》(右)(香港文化博物館藏)和楊善深彩繪瓷筆筒《生魚》(左)(私人藏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趙少昂藝術館今日(二月九日)起,舉行「瓷緣‧畫意」展覽。圖示趙少昂及楊善深合繪的書畫作品《耄耋圖》(右)和《薔薇小鳥》(左)(私人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