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九日)發布二零一六年按詳細的服務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來源地劃分的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二零一六年與二零一五年比較,服務輸出總額下跌5.5%至7,648億元,而服務輸入總額則上升0.7%至5,781億元。二零一六年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為1,867億元,相等於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2.3%,較二零一五年錄得的2,346億元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相等於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入總額的40.8%)為低。

按服務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務組成部分分析,旅遊是服務輸出中的最大組成部分,佔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出總額的33.3%,其後是運輸(28.6%)、金融服務(18.1%)及其他商業服務(14.0%)。

  在服務輸入方面,旅遊佔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2.4%,其後是運輸(22.7%)、其他商業服務(15.5%)及製造服務(15.3%)。
 
  在各服務組成部分中,二零一六年金融服務的輸出淨額為1,019億元,佔整體無形貿易盈餘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後是運輸(873億元)及旅遊(676億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發加工而輸入龐大的製造服務,二零一六年的逆差達882億元,其後是知識產權使用費,錄得94億元的逆差。

按主要目的地/來源地的分析

  中國內地及美國是香港服務輸出中的兩個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出總額的40.1%及14.2%,其後是英國(8.2%)、日本(4.2%)及新加坡(4.0%)。
 
  中國內地及美國亦是服務輸入中的兩個最主要來源地,分別佔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8.5%及11.4%,其後是日本(8.0%)、英國(5.8%)及新加坡(4.2%)。
       
  按區域分析,亞洲是香港服務輸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佔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出總額的61.1%,其後是西歐(18.2%)及北美洲(15.2%)。

  在服務輸入方面,亞洲亦是最重要的來源地,佔二零一六年服務輸入總額的64.5%,其後是西歐(14.2%)及北美洲(13.4%)。

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服務輸出總額在二零一六年因着當年環球經濟環境欠佳而稍為回落。然而,隨着環球經濟在過去一年好轉,服務輸出總額其後已全面復蘇。服務輸出表現強韌,體現香港服務業強勁的競爭力。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在二零一六年,內地繼續是香港服務輸出最重要的目的地,佔總額約四成。憑藉香港在各服務行業中均具高度競爭優勢,未來大有條件得益於由內地經濟雙向開放、朝向消費和服務業轉型,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與內地及其他貿易夥伴的經濟及金融聯繫,為香港的服務貿易締造有利的環境,將機遇轉化為實際的業務增長。

其他資料

  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已採納《2010年國際服務貿易統計手冊》內最新的國際建議。有關詳情,請參閱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o240_tc.jsp)。

  表一列出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按服務組成部分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表二列出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服務輸出及按主要來源地劃分的服務輸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按目的地/來源地的區域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更詳細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將刊載於《2016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報告書內。用戶可由二零一八年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productCode=B1020011)免費下載該報告書。

  以上載列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主要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輸入及輸出按年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再輔以從其他相關來源所得的數據編製而成。二零一六年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在獲得更多輔助數據時會作出輕微修訂。

  查詢有關服務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服務貿易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15;電郵:tis@censtatd.gov.hk)。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