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現已出版
***************************

  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二零一六年全港共有73 428名單親人士。單親人士的數目由二零零六年的76 423人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的81 705人,但隨後減少至二零一六年的73 428人。

  單親人士指從未結婚、喪偶、離婚或分居,並與18歲以下子女住在同一住戶內的母親或父親。換言之,如他們並非與18歲以下子女住在同一住戶內,不會計算為單親人士,而其子女亦不計算為單親人士子女。

  在二零一六年,單親媽媽繼續遠多於單親爸爸。全港共有56 545名單親媽媽,數目是單親爸爸數目(16 883人)的三倍多。然而,相對於二零一一年,單親媽媽及單親爸爸的數目在二零一六年均見下跌。單親媽媽的數目較二零一一年的64 040人減少7 495人(-11.7%),而單親爸爸的數目則較二零一一年的17 665人減少782人(-4.4%)。

  整體而言,大部分(74.7%)單親人士的年齡介乎30至49歲,單親媽媽在這個年齡組別中的比例為80.8%,而單親爸爸的比例為54.0%。單親爸爸的年齡中位數是47.7歲,而單親媽媽則是42.4歲。

  香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持續提高,單親人士也不例外。單親人士的教育程度於過去10年間大有改善。只曾受小學及以下教育的單親人士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23.6%下降至二零一六年的12.8%,而曾受專上教育的比例在同期間則由10.4%上升至20.9%。

  在二零一六年,全港共有49 625位單親工作人士,75.6%的單親爸爸(即12 760人)及65.2%的單親媽媽(即36 865人)為工作人士。最多單親爸爸任職非技術工人(18.6%),其次是輔助專業人員(17.0%),而最多單親媽媽則任職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35.9%)。

  按行業分析,最多在職單親爸爸從事「建造業」(22.5%),而最多在職單親媽媽則從事「進出口、批發及零售業」(27.0%)。

  單親爸爸的每月所有職業收入中位數為15,500元,而單親媽媽則為12,000元,分別較全港所有男性工作人士(17,000元)及所有女性工作人士(14,000元)的相應數字(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為低。

  在職單親爸爸的每周通常工作時數中位數為45小時,而在職單親媽媽則為43小時;數字與所有與18歲以下子女同住的男性及女性工作人士相若。相對有較多單親媽媽從事兼職工作。約四分之一(24.0%)的單親媽媽每周通常工作少於35小時,較所有與18歲以下子女同住的女性工作人士的比例(19.4%)為高。同樣地,在職單親爸爸每周通常工作少於35小時的比例(12.9%),亦較所有與18歲以下子女同住的男性工作人士的比例(9.7%)為高。

  單親人士的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4,820元,低於全港家庭住戶的25,000元。

  73.7%居住於家庭住戶的單親人士只與子女同住,而其餘則除與子女同住外,亦與其父母及/或其他親屬同住。大部分單親人士與一名未成年子女同住,而每名單親人士的未成年子女平均數目為1.3名。此外,48.3%及41.4%居住於家庭住戶的單親人士分別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及私人永久性房屋。

  更多有關單親人士的特徵刊載於今日(二月九日)出版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有關資料可在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費下載。

  有關該刊物和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辦事處(電話:3547 1800或電郵: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