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幼稚園及小學提前放農曆新年假、接種疫苗及基本能力評估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八日)出席林大輝中學范錦平堂命名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我知道大家都關心學校提早放假的事宜。我想首先藉此機會感謝教育界的各個朋友,包括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特殊學校,當中的教師團隊和校長,以至教育局的同事,昨日盡力將這件事辦好。當中有很多工夫需要做,亦令有些同事或教育團隊多做了一些工夫,但大家都是本着希望可以幫助小朋友的身體健康而作出努力,在此我要多謝他們。綜觀今早我們看到學校的情況,大體上都是順利的,這完全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記者:有學校表示你們高估了他們處理的效率,因為宣布的時候學校正在上課,即使他們致電教育局的各分區辦事處,都得不到一個明確的答覆,為何會出現信息混亂?另外,停課的決定是否前日已經有?你是否被架空了?

教育局局長:停課的決定是昨日早上一個跨部門的會議上作出的。至於信息方面,我不覺得有混亂的情況。由昨日早上的決定以至大家都看到,政府在十時多已作出公布,我們亦在很短的時間內向學校發出通告,在落實所有細節時,我們是需要一些時間。就這方面,即使是教育局內部,我們會看看是否有可以再進步的空間,但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是以學生的健康為首要,當做了決定的時候,我們都希望盡快落實,可能有時資訊上的傳送需要多些時間,就這方面我們回去會好好研究。

記者:剛才說今日的情況順利,今日有否收到學校向你們匯報有問題?是否有學校有為數較多學生仍要上學,需要老師照顧?

教育局局長:我們初步沒有問究竟每一間學校有多少學生需要回校,我們知道有學校有部分同學回校,而大致上運作都是順利的,我們亦未有從學校方面聽到很多需要求助的情況。

記者:BCA(基本能力評估)方面,昨日有立法會議員聯署希望擱置BCA,請問局方現時有甚麼取態?

教育局局長:BCA方面,這幾天我都說過很多次,直至今日,政府未有一個既定立場,我們正在等委員會作專業討論,提交報告給我後,我會從多方面作整體考慮。

記者: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比例很低,有教師及學校表示希望安排到校接種疫苗,但教育局及衞生署均沒有支援,未能配合他們。請問可以如何改善?而有家長群組瘋傳一段錄音,提及疫苗有何不好,你會建議家長如何處理這些信息?

教育局局長:有關疫苗的效用,我知道衞生署已發出新聞稿表達他們的看法,我相信家長應該信任衞生署的忠告,採取合適的行動。至於學校如何配合疫苗接種,行政長官昨日已提過,接下來我們會在這方面多做工夫,教育局亦會全力配合,令學生接種疫苗方面,希望可做得更有效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