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間小學和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乙型流感個案和一間小學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七日)正調查元朗區和屯門區兩間小學及沙田區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以及葵涌區一間小學爆發的流感樣疾病個案。

  就元朗區小學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涉及19名學童,包括九男10女,介乎六至九歲,以及一名女職員。他們自一月二十一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病徵。當中19人曾求醫,無須入院。所有病人情況穩定。三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屯門區小學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涉及25名學童,包括11男14女,介乎六至七歲。他們自一月二十九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病徵。全部病人曾求醫,情況穩定。一人入院治療後已出院,其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就沙田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涉及20名學童,包括九男11女,介乎三至五歲。他們自一月十五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全部病人曾求醫,情況穩定。當中一人入院治療後已出院,另一人仍然住院。兩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就葵涌區一間小學爆發的流感樣疾病個案,涉及20名學童,包括10男10女,介乎七至十一歲。他們自一月二十一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病徵。當中19人曾求醫,無須入院。所有病人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到所有學校視察,並建議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預防呼吸道感染。所有學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資訊。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