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幼稚園及小學提前放農曆新年假及基本能力評估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立法會會議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剛才在一個記者會上,我們宣布由明日開始,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除了只設有中學部的群育學校外,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直至學校原定的農曆新年假期為止。作這個決定主要是鑑於本港整體流感事件的發生,尤其是今年的流感對年幼的小朋友,比較受影響。為了能夠作更好的預防及減少小朋友在學校環境有感染的情況出現,所以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我們知道,這對教育界朋友的工作會帶來一些影響,因為我們通知他們明日不用上課,他們須於短時間內作出一些安排,但我們深信這是為小朋友、學生的健康着想,學校亦有經驗會處理得妥當。我們亦會與學校說,可能部分家長未必即時安排到明日有人照顧小朋友,所以學校由明日至原先他們放假的第一日期間,學校會開放予家中沒有人照顧的學生,而學校亦會安排一些活動,令到學生的時間亦可充分地利用,但不會正式上課。對家長來說,他們亦都可考慮安排小朋友在家中休息或參與其他活動,亦藉此呼籲家長留意學生的健康情況,同時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同樣地我們希望今次的行動可以減少他們受到周圍環境的感染,這方面我們希望做得到。大家有沒有提問?
 
記者:今次已經有過百間學校爆發流感,現時才停課,反應是否太遲?如果冬季流感持續,放完年假後會否繼續停課?有沒有這個可能性?
 
教育局局長:首先這不是停課,這不是需要立即做停課的一個決定,而是鑑於我們看到現時流感的情況,以及我們覺得今次的流感比較集中在一些年紀小的小朋友上,而學校是一個有很多學生互相接觸的環境,我們覺得可以提議放早幾天的假期,其實大家都知道學校下星期會開始放假,希望可以盡快減少感染,以及對學校運作、課程、學習的影響減少至最低。衞生署一直有關注流感的情況,亦有觀察事態發展而作出最適合的決定。
 
記者:局長,這個決定會否太過倉卒?正如剛才所說,有家長未有時間安排照顧小朋友的問題,學校要繼續開放,但有些學校在這段時間正在考試,會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這是一個很快的決定,但絕對不是一個倉卒的決定。我們做決定的時候,各個方面的情況都會考慮。當我們做決定的時候,當然希望可以愈快實行愈好,如果再過兩天才推行的話,這兩天會否同樣令學生感染的可能性增加?這也是我們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時的考慮。至於學校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知道對學校的工作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而過去的時間學校都能夠有經驗處理得很好,所以我們相信學校是需要做多些工夫,但我希望得到教育界同工合作,一起將這件事辦好。
 
記者:今日再有聯署反對小三BCA(基本能力評估)推行,因為有消息指會全面復考,局方如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BCA的問題上,到今日為止,政府仍然未有一個決定的方案,我們仍在等待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作一些考慮後提交報告給我們,政府才會作最後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