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灼見名家投資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灼見名家投資論壇的致辭全文:

文灼非先生(灼見名家傳媒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和各位分享我對二零一八年財經形勢展望的一些看法。我們香港人除了慶祝西曆的元旦之外,也會過農曆新年,而夾在兩個新年中間的兩個月的時間,很多時候是節目最多、工作最忙碌的時候。這段時間我除了經常開會,協助財政司司長準備財政預算案之外,今年就出席了數個論壇,包括在香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在瑞士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還有剛剛上星期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現在我會和大家分享我在各地的所見所聞,或者對大家都有所啟發。

  隨着世界各地的經濟復甦,市場一般對全球增長前景比較樂觀。在達沃斯公布的一份調查發現,在全球1,300名受訪企業首席執行官當中,有57%的受訪者預計二零一八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會改善,水平幾乎是去年達沃斯調查的兩倍,更是這份調查自從二零一二年開始以來錄得最樂觀的結果。其實之前在香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也充滿着樂觀情緒,在參與投票的出席人士當中,有58%表示對二零一八年的全球經濟感到樂觀,差不多是二零一七年的三倍;而感到悲觀的則由二零一七年的31%跌至6%。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今年一月發表的最新一輪世界經濟展望就以「前景更光明、市場更樂觀」(Brighter Prospects, Optimistic Markets)為標題,並將二零一八年和二零一九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上調了0.2%至3.9%。這次經濟展望更指出,目前每一個主要經濟體都在增長,貿易尤其為發達國家帶來好處,而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的增速也高於5%。二零一七年見證了大概120個經濟體的增長速度,較之前一年同期都出現上升,這些經濟體佔全球GDP的四分之三,是自二零一零年以來全球最廣泛的經濟增長同步上揚。

  雖然多方面都有今年勝去年的預期,但在達沃斯的專題討論、飯局、聚會或雙邊會議上,有不少經濟學家和金融翹楚都表示有必要居安思危,而且尤其要關注全球資產價格高漲,充滿泡沫,以至有可能出現大規模的市場波動。當時的看法是經濟是好的,但出現金融危機的機會更加大,亦可能更加近。

  剛才提到IMF的經濟展望,標題有第三句,就是「Challenges Ahead」,即要面對的未來挑戰。在美國,一些股票估值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但是隨着美國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通脹的壓力抬頭,美國聯儲局有可能加快加息,貨幣政策的收緊會對資本及資產市場造成壓力。在香港,資產價格持續向上也有一定的潛在風險。政府數據顯示,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底,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樓潛在供應量多達97,000伙,再加上息口有上調壓力,資產價格在中長線不可能單向地只有上升而不會調整。所以,置業要看本身實際需要及長線的負擔能力。否則,遇到市場大幅調整時,便期望越高,失望甚或震驚便越大。

  事實上,除了貨幣政策,全球政經格局還有不少短期和中長期的挑戰。其中一個短期的挑戰就是單邊保護主義在部分先進國家的升溫。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在達沃斯演講時特別表示,「美國優先」並不代表「美國孤立」,而是令到全球得益。但是,特朗普從競選到上任以來一貫的政策方針,都是推崇單邊保護主義,一旦落實,將意味跨境貿易投資的倒退,以及多邊貿易框架受到抑壓,香港作為全球性的貿易樞紐,少不免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同時,創新科技也是我們面臨的其中一個挑戰。達沃斯的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形容世界正經歷第四次工業革命,過往三次工業革命中,蒸汽機、電力以及電腦都取代了不少本來由人類所從事的工作,而第四次工業革命也一樣,急速冒起的創新科技,正在取代不少傳統的職位。這些科技包括所謂ABCD科技,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數據);Cybersecurity(網絡安全);以及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或者Blockchain(區塊鏈技術)。當然,新的科技會帶來新的工種、新的機會,包括更多創新的契機,即是有新的就業機會。但不能適應這些變化的從業者將會面臨被逐漸淘汰,所以教育及技能培訓方面都須要與時並進,適應創新的社會及經濟架構。我在亞洲金融論壇上主持了有關金融科技的主題討論環節,各個監管機構的代表都認為,監管制度和機構也要面對科技的挑戰,而政府的角色,是要在市場發展和投資者保障當中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另一個挑戰是氣候變化,在短中長期都是巨大挑戰。在過去40年裏,地球的自然環境進一步惡化,城市污染加劇。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經達到300萬年來最高值,導致極端天氣出現得越來越頻繁,好像最近香港及美國南部都非常寒冷,所以香港在氣候變化下也不能獨善其身。

  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香港很大程度上會受到外圍因素影響,包括歐美等國家的貨幣政策和貿易政策。面對這些挑戰,香港需要憑藉本身的經驗和視野,包括我們世界級金融基建、穩定的貨幣和強大的國際網絡,迎難而上。至於面對創新科技和氣候變化的挑戰,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就推行了不少相關的政策,增強香港的競爭力。

  為了吸引更多新興產業及創新型公司來香港上市,本屆政府成立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接納了一些大原則,改革我們的上市制度,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香港交易所正積極研究和落實拓寬上市制度,容許新經濟的「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我們估計最快在今年六月底開始接受這些公司申請來港上市。

  除此之外,為了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的發展,政府提出為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參考了外地為研發開支提供稅務優惠的做法,我們建議首200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獲200%扣稅。這是繼減輕中小企的稅務負擔、鼓勵企業再投資,並推廣香港成為首選投資地的兩級利得稅後的另一項新的措施。創新及科技局已就為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的建議諮詢持份者,並會爭取在今年內落實措施。

  而金融界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綠色金融可以擔當重要角色,政府也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的綠色債券中心,包括在二零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發行政府綠色債券,以彰顯政府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香港品質保證局已於今年一月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綠色金融發行者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相信可協助發行者吸引更多潛在的綠色金融投資者。相信來年我們可以見到越來越多各國的公、私營機構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使更多綠色工程項目可以上馬,促進環保及應對氣候變化。

  當然,香港更有背靠祖國這個重要的優勢。上星期六,我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 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上主持有關金融和投資的討論環節,與重量級的嘉賓探討如何借助香港的資本市場拓展「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額多年來位居世界前列,香港正致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企業首選的上市平台。另外,香港已加入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會努力成為「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中心。同時,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隨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在經濟上的聯繫變得越來越緊密,香港可以支援相關的人民幣結算及融資需要,協助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上星期在北京的論壇,陳元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亦特別提到香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要在金融產品及兩地的資金相通上做多些工作。

  香港還積極發展我們的債券市場,除了有一個完善的伊斯蘭債券發行制度,亦如剛才所說,會推動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中心。另外,香港近年也致力發展成為區內的風險管理中心,除了成功修訂《稅務條例》,鼓勵內地和海外的企業在香港設立或擴充企業財資中心之外,也積極發展保險和再保險業務。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雖然外圍環境有不少挑戰,香港既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是亞洲以至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其中一個城市。無論是在達沃斯還是北京,我都深深感受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這個品牌得來不易,靠的正是我們完善的法律制度、低而簡單的稅制、專業的金融人才、兩文三語、自由的資訊流通、便利的營商措施和安全穩定的社會。我們一定會和業界繼續努力,鞏固香港的優勢,把握機遇,再創高峰!

  最後我預祝各位狗年萬事如意、生意興隆、身體健康!謝謝!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