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公眾游泳池泳線的分配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及其屬下泳會有較高優先權租用公眾游泳池的泳線作游泳訓練用途。泳總預先中央協調各泳會使用可供分配的泳線後,泳會再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申請租用泳線。商業機構租用泳線須支付每小時166元至350元的收費,但泳總及泳會作為非牟利機構,只須支付少於該等收費的四分之一,即每小時由41.5元至83元的優惠收費。據報,有三個經常獲分配最多泳線的泳會分別利用以優惠收費租用的泳線開辦游泳訓練班,並要求學員將學費存入私人公司的銀行戶口,有利用公共資源牟利之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泳會利用公共資源牟利的報道進行跟進調查;如有,詳情及結果為何;康文署有否評估該做法導致過去三年的公帑損失總額,以及會否對有關泳會的負責人追究有關刑事責任及追收少付的泳線租金;
 
(二)有何措施遏止泳會利用公共資源牟利;及
 
(三)會否檢討現時分配泳線的機制,包括泳總負責協調分配泳線的安排,以確保泳線分配公平及避免泳線被少數泳會壟斷,讓運動員有更多接受不同泳會訓練的選擇,以及推動游泳運動更健康地發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四十四個公眾游泳池之中,有四十二個游泳池的主池、副池、訓練池、習泳池及跳水池,可在指定的時段內供團體租用。康文署按照公平及公開的機制審批訂場申請,機制亦訂明不同類型的團體的優先次序。為照顧及平衡各類使用人士的需要,在泳館開放給大眾市民的時段內,主池及副池合共不多於四條泳線可供團體預訂。為全方位推動各水上運動,康文署特別協助相關的主要體育總會和體育會(即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香港拯溺總會、香港三項鐵人總會、香港潛水總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及新界區體育總會)租用主池的泳線作長遠體育發展及訓練。為了協調上述不同體育總會的訂場需求,康文署經徵詢體育委員會轄下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後,於二○○五年開始為公眾游泳池的主池推行中央分配泳線計劃。在該計劃下,康文署會先與上述體育總會協調分配給它們的泳線數目和時段,之後各體育總會須按一套公平合理的機制及既定程序,協調及推薦轄下屬會申請該總會獲分配的使用時段,最後由屬會向相關游泳池遞交申請以供審批。
 
  租用游泳池設施費用可分為「一般收費」、「優惠收費」及「商業收費」三個類別。「一般收費」適用於慈善團體、非牟利的體育總會及其屬會或其他推廣體育運動的非牟利機構。「優惠收費」為「一般收費」的一半,適用於學校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於指定日子及時段租用及殘疾人士團體的所有租用。「商業收費」約為「一般收費」的兩倍,適用於不納入上述兩個類別而康文署信納為牟利的活動,例如商業機構及私人成立的體育運動團體的申請。任何租用團體若於游泳池舉辦牟利活動,康文署會向該團體收取「商業收費」。一條五十米泳線,「一般收費」於非旺季及旺季分別為每小時83元及166元,而「商業收費」則約為「一般收費」的兩倍。
 
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康文署十分關注有報導指稱,個別泳會經泳總協調及推薦下獲優先分配泳線開辦泳班,並以非牟利團體名義繳交「一般收費」,但指示學員將學費匯入私人公司戶口作牟利用途。署方正從多方面嚴肅跟進。康文署已要求泳總就上述報導提供詳細資料。同時,康文署亦已去信懷疑涉事的三個泳會,要求他們提交詳細資料,以供署方跟進。
 
  在現時機制下,康文署特別協助與水上運動相關的主要體育總會和其屬會獲優先租用主池的泳線,目的是讓合資格的泳會持續及穩定地提供訓練,促進體育活動的長遠發展。優先租用泳線的團體必須是非牟利機構,而活動的收入應僅用於該活動;如有任何盈餘,只可保留用於該團體促進體育運動的發展,不得直接或間接轉移該活動的收入或盈餘予任何人士、該團體的任何成員或其他團體。該團體不得轉讓已租用的泳線給其他團體使用,否則屬違反租用條件。如發現懷疑個案,康文署會跟進調查。
 
  中央分配泳線計劃推行多年,漸見成效,近年游泳、三項鐵人和殘疾運動員屢創佳績,更有多位曾經參加上述體育總會訓練的學員成為精英運動員,可見此計劃可促進體育運動的發展,值得保留。事實上,由中央分配泳線計劃編配予上述六個體育總會的比率(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為例),只佔可供租用五十米泳線的百分之十六。因此,個別泳會或團體仍有空間在中央分配泳線計劃外,按既定程序租用康文署轄下泳池的泳線。
 
  為釋除公眾疑慮,康文署會暫停向泳總分配下半年的泳線時段,直至泳總及涉事屬會提交詳細資料及解釋。與此同時,康文署會與各相關體育總會及主要使用者再次檢視中央分配泳線計劃、《公眾泳池訂場手續》、《公眾泳池租用條款和條件》、公眾泳池設施的預訂/使用實施懲罰制度和相關管理指引等,確保泳線能有效運用。多謝主席。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