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二月六日)出席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家傑會長(百仁基金創會會長)、陳寧寧主席(百仁基金主席)、施榮忻會長(百仁基金會長)、李文俊會長(百仁基金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我在此先恭賀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就職,並祝陳寧寧主席和各位理事在未來一年工作順利。

  百仁基金在二○○八年成立,匯聚香港一群熱心公益的年輕企業家,致力關注香港青年的未來發展。基金着重培育優異及良好品格之香港青年,讓他們成為青年人榜樣。基金亦鼓勵青年人對香港未來發展確立使命感;為青年創造機會及幫助他們發展,讓他們能成為未來棟樑,回饋社會。基金多年來舉辦了不少活動,包括其重點項目「菁青相惜」分享會。分享會由二○一三年十月開始,由各位理事,以至各行業翹楚走訪各間學校,分享人生和工作經驗,並鼓勵學生積極面對逆境。活動深受各學校及同學歡迎,至今已在超過100間學校舉行,超過30 000名同學參與。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百仁基金在這一方面的貢獻,期望基金能再接再厲,繼續舉辦各項有意義的活動,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的青年人。

  大家都記得,無論是我去年參選的政綱,以至去年十月十一日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青年都是佔一個很重要的份量。我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就此,特區政府會致力做好與青年同行的「三業三政」相關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而相關部門正全面落實。其中,由民政事務局負責的一個「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就是提供一個平台讓一些已活化的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社會對這個計劃的反應正面,首批約九萬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間」可於今年上半年推出,以優惠價向初創企業、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提供多元化的租務方案和配套服務。

  我們亦正密鑼緊鼓籌組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一個全新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該辦事處有多項重要職能,包括加強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合作、統籌重大跨局跨部門政策,以及為一些創新的發展項目提供「首站和一站式」項目諮詢和顧問服務。其中,我們亦有一個計劃,就是挑選一群有志於從事政策研究與政策和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加入,讓他們可以吸收公共行政經驗,並把青年人的聲音帶進政府高層。我們期望有關撥款能夠盡快獲得立法會的批准,讓該辦事處可以在今年四月正式開始運作。

  此外,我們亦會繼續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到內地、「一帶一路」國家以至世界各地的實習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及規劃未來職業生涯。其中,去年在故宮博物院及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青年實習計劃十分成功,參加者都表示獲益良多。因此,近月我每逢去到內地省市訪問及拜訪相關部委時,都有提出希望它們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具特色及深度的實習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加深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和所帶來的機遇。

  講到最新的國家發展和可以帶來的機遇,離不開「一帶一路」,我知道基金亦正在籌辦有關去「一帶一路」考察的工作,這項工作是非常值得做,我亦鼓勵百仁基金可以在這裏給多一些機會予青年人。

  剛才施榮忻會長問我對於百仁基金有甚麼要求。我有一個要求,這個是關於國家主席在十九大的報告裏有兩段說話,第一,就是習主席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另一段說話就是「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所以我希望百仁基金在未來日子裏能夠把他們過往八年成功的青年工作經驗和文化工作能夠結合,讓我們的青年人對中華文化多一分認識、多一分投入。

  各位,要做好培育青年的工作,民間團體的參與不可或缺。我期望和百仁基金共同努力,因為我已經與百仁基金合作了很多年,在這個良好的基礎上,特區政府的同事一定可以與基金繼續合作,培育優秀的青年人,支持他們各展所長,將來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出一分力。

  最後,我謹祝百仁基金在陳主席的領導下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還有十天便到農曆新年,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在新一年工作順景,身心康泰,萬事如意。

  多謝大家!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二月六日)在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二月六日)出席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圖示(前排左起)百仁基金主席陳寧寧、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百仁基金創會會長李家傑和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百仁基金第九屆理事會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