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五日)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致辭全文:

Consul General Kim(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周玉堂主席(離島區議會主席)、CS(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CK(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世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單先生(利基(單氏)工程有限公司主席單偉彪)、Mr Chang(三星物產執行副總裁John Chang)、Charlton(艾奕康有限公司大中華區執行總裁黃永泰)、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歡迎大家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

  全方位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工作重點,而東涌新市鎮擴展是近年數一數二的大型土地拓展項目。相對其他土地開發模式,填海不涉及居民的拆遷,施工時間上亦有更大的確定性,對於解決現時住屋短缺這個問題非常有幫助。
 
  我們眼前沿海的東涌東,將會填海大概130公頃,即是六個多維多利亞公園。這裏首幅新地會於二○二○年完成,並由二○二三至二四年開始陸陸續續提供約40 000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六成為公營房屋。預計當整個擴展計劃在二○三○年左右完成後,總共可提供49 000多個住宅單位及87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容納14萬新增人口,同時創造大概40 000個就業機會。隨着港珠澳大橋、屯門赤鱲角連接路、機場北商業區及第三條跑道陸續落成,東涌東將會是北大嶼山的商業樞紐。

  在規劃東涌新市鎮擴展的過程中,我們非常重視社區的意見,也致力做到發展與保育並行,盡量減低工程進行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在規劃上,我們一共進行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廣納不同持份者的寶貴意見,亦回應這些意見修整我們整個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內容。除了廣納這些意見外,在工程上,這個項目採取了環保的非浚挖方式填海造地,更加是首項使用「深層水泥拌合法」的政府工務工程,減少施工時對水質的影響。此外,東涌東填海亦是首個引入生態海岸線設計的填海工程,有助改善海岸的生態系統,提高生物多樣性。

  各位朋友,今天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東涌新市鎮擴展是繼二○○三年將軍澳及東涌最後一期發展之後,第一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計劃。這項工程亦標誌着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在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地拓展土地,以滿足香港中長期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各方面的需要。

  謝謝大家。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五日)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五日)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圖示陳茂波(左四)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左三)、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右四)、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左二)、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右三)及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五)今日(二月五日)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左三)、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右四)、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左二)、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左五)、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右三)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