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明日起舉行(附圖)
***************************
  由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與香港天文台聯合舉辦的「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明日(二月六日)展開,透過四十多份藏品,多角度介紹天文台成立初期和當時的運作情況,讓市民一睹香港珍貴的氣象記錄,包括香港有記錄以來其中四次破壞力強勁的颱風襲港情況。

  行政署長蔡潔如和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二月五日)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為展覽主持開幕儀式。

  蔡潔如在開幕典禮上表示,每年政府檔案處都會從館藏中選取一些藏品,透過展覽向公眾人士作專題介紹。適逢今年是天文台成立135周年,政府檔案處選取了多個從天文台移交的珍貴和具歷史價值檔案,藉以回顧天文台的發展歷史。

  她說:「每一件展品的背後,都體現檔案處環環緊扣的工作,從檔案鑑定、描述整理,以至檔案保護和展示。檔案處會繼續努力保存和推廣香港的文獻遺產。」
 
  岑智明說:「透過政府檔案處的歷史檔案,可以捕捉到『那些年』的一鱗半爪,包括天文台早期成立和運作情況,以及香港珍貴的氣象記錄。在這百多年,從一個台長加一個助理在一八八三年踏足香港開始,到今天有三百多位同事工作的天文台;從早期用人手操作簡單儀器記錄天氣,到今日可以通過雷達、衛星甚至手機、IoT等高科技監測全球以至城市每一個角落的天氣,變化的確非常之大。」

  岑智明希望藉着今次展覽,令公眾以史為鑑,提高防災意識,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明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在九龍觀塘翠屏道十三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二樓展覽廳舉行,市民可免費入場參觀。
 
  查詢或預約團體參觀,請致電2195 7700與歷史檔案館聯絡。
 
  此外,「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流動展覽舉行日期和地點如下:

沙田公共圖書館(三月二日至二十九日);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四月二日至二十九日);
柴灣公共圖書館(八月二日至三十日);及
九龍公共圖書館(九月二日至二十九日)。

  詳情請瀏覽政府檔案處網頁(www.grs.gov.hk)。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二月五日)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開幕。圖示行政署長蔡潔如(左)和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主持開幕儀式。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二月五日)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開幕。圖示上世紀三十年代希活(其後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六年為皇家香港天文台台長) (右二)在天文台總部監督懸掛一號戒備信號。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二月五日)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開幕。圖示上世紀五十年代,天文台人員在京士柏氣象站放出無線電探空儀,進行高空探測。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二月五日)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開幕。圖為前工務司派斯於一八八二年建議在香港成立天文台的報告書。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二月五日)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開幕。圖為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及一九四四年在赤柱拘留營記錄的天氣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