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袁國勇教授在一個電台節目建議,政府目前有大筆盈餘,可否趁現在有錢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多撥500億元作長期營運基金。現時學童感染流感情況嚴重,當局會否考慮安排在學校免費為學童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在目前人口老化,尤其是香港人口老化得很快的情況下,大家可以理解到,如果人口平均壽命長了,慢性病的壓力會越來越大,醫管局平日的服務量都增加得很快,所以醫管局也要做多些好的長遠規劃。在硬件上,醫院的重建和擴建;或是軟件,即是醫護人手方面,其實也要再作長遠的規劃,令目前增加很多和很快的服務量能得以紓緩。政府當然會有資源配合,至於是否用基金形式,或用另一些撥款方式,當醫管局提交計劃後,這當然要探討。硬件方面,我們已經預留2,000億元進行十年擴院和建院計劃,我們會一直積極敦促醫管局盡快進行。至於在十年計劃以外,醫管局亦積極計劃和檢視其他醫院。醫管局也一直在計劃其他的配套。人手也很重要,因為如果我們沒有足夠醫護人手,也做不到增加的服務量。但增加的人手需要時間培訓,我們也建議增加醫護學生名額。在培訓方面,新畢業的醫護人員都需要培訓,無論是專科培訓還是其他培訓,這方面我們也是非常着重,令他們可以增加或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市民。當然如果有些時間服務壓力很大,例如流感高峰期,一些短期措施是必須的。

  至於兒童流感疫苗方面,政府目前資助六歲至12歲的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當然有幾方面的工作我們要檢討,一方面要有更多的宣傳和教育,令家長和老師更理解接種流感疫苗作預防的重要性,因為家長很多時會覺得子女接種流感疫苗後會不適,因此就不接種,所以這方面也希望做多些宣傳教育,令家長明白。第二,我們目前提供資助請他們到私家醫生接種,或是學校安排私家醫生到學校一併接種,當然到校(接種)好些的,因為會有多些學生可以在同一時間接種疫苗。我們覺得這個安排的反應不是非常積極,所以我們呼籲學校老師和校長能更積極去幫忙做這方面的工作。至於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整體流程、如何做得更好,或怎樣增加兒童流感疫苗接種率,衞生署會檢視,會看看怎樣做得更好。

記者:大家預計庫房「水浸」,除了醫管局恆常撥款根據通脹的增幅外,其實會否有機會在《財政預算案》大幅增加醫管局撥款?在自願醫保計劃方面,因為坊間有傳聞說將來自願醫保可能會有年齡上限,80歲以上人士不受保,跟當初推出自願醫保計劃來者不拒的概念有分歧,可否就這兩方面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尤其是公營醫療體系壓力比較大,雖然我們希望公私營並行,一方面,公營服務提供一個很好的安全網予香港市民,但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市民如果能負擔和希望有多些選擇,可以在私營(機構)獲取服務。在公營方面,我們一向在財政上配合醫管局的計劃,最重要是醫管局要首先作長遠規劃,令我們得知它們的需要。長遠來說,政府會盡量以資源配合醫管局目前和整體醫療體系的需要。一方面,醫管局當然負責入院的服務,即是第二層和第三層服務,政府亦會投放資源到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這也是重要的。因為如果我們不做好預防工作,在社區提供醫療服務,醫院便會有服務壓力,所以無論在第一、第二和第三層,政府都會投放資源。至於公私營計劃,其中一項是自願醫保,其實上屆政府做了諮詢,自願醫保是一個方法,讓市民如果想有多些選擇和有能力負擔,或本身已有購買醫療保險,可以到私營機構獲取服務。而自願醫保更是有規管和令市民和消費者有信心。當然政府其間一直跟私家醫院、保險公司和其他持份者商討細節,商討現在仍然繼續。我想強調自願醫保是自願的,市民當然可以購買住院的醫療保險,另一方面,有需要的市民可以繼續使用公營服務。除了自願外,細節是希望提高市民購買醫保的積極性,因為如果大家都可以使用私營服務,我們希望可以稍為紓緩公營系統的壓力。所以我們較早前說過如果大家購買醫保,希望可以有稅務優惠,有些比現時的醫療保險做得更到位的要求,其間我們與保險公司商討了很多次,希望細節可以在今年內落實,然後推出。當然,我們現在做很多指引予私家醫院和保險公司,目的是令將來的醫保產品更有吸引力和令市民購買,其中一項是增加私營機構收費透明度。過去幾年,我們一直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和私家醫院商討,增加收費透明度,令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時可以更放心。

記者:是否80歲後不能參與計劃?很多業界已經說保額不足,是否要再調低一成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細節仍然在商討中,希望大家明白,當一些醫療保險產品越好,市民也覺得要包括多些受保項目,覆蓋率好些的話,保費就會貴些,所以一方面要平衡吸引力,令市民會購買,另一方面如果保費太貴,也會減少購買保險的人數,所以要在中間作出平衡。

記者:有消息指有些保險公司會提供廉價計劃,但會限制他們只可以看網絡內的醫生,政府會否限制保險公司一定要讓保單持有人自由選擇醫生?另外,有報道指有藥房容許市民以醫療券購買海味,食物及衞生局是否知道有關情況?是否常見和監管上有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願醫保是不是會限制看哪些醫生,我們初步建議是不限制,希望市民對看哪個醫生的彈性更大。關於醫療券,我們知道有一些報道,衞生署亦收到一些投訴,認為醫療券的使用出了些問題。醫療券的服務提供者其實都是專業的醫護人士。大家都知道醫療券不能用以購買物品,只是當使用者接受檢查後或評估後,如果他需要藥物或其他用品,才可以提供。如果有投訴,發現這些醫護服務提供者涉及專業失德,有關的專業管理委員會會處理。如果有投訴,都會由專業委員會處理。至於涉及詐騙的案件,警方會介入。在過去幾年,衞生署都接獲投訴,而投訴數字也有些上升。收到投訴後,衞生署會進行調查,在過去數年的百多宗投訴中,有90多宗已經完成調查,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調查發現屬實或有證據顯示是有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涉及專業失德,其所屬醫護專業管理委員會會處理;如果涉及詐騙,警方也會介入。

記者:可否承諾自願醫保的實務守則會做到來者不拒的要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務守則目前正在商討中,我想不同的持份者的意見,我們也會考慮。

記者:有關額外撥款五億元,政府有沒有信心這五億元可以在流感高峰期內全面運用?第二,今早有精神病人反映,覺得政府對於精神健康服務支援不足,曾經約見局長但不成功,有沒有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五億元的額外撥款主要是用作應對目前流感高峰期的短期措施,一方面盡量希望在短期內增加兼職醫護人手和令現有醫護人員加班的特別津貼更有彈性,這兩方面其實都希望增加醫護人手,尤其是護士人手。第二方面,除了增加短期醫護人手,亦檢視目前在流感高峰期如何令醫護人員更有效地提供護理服務予入院人士,這亦是應護理人員所要求的,他們希望可以有人幫助做一些文書工作,這絕對不會代替醫護人員照顧和評估病人情況的工作,但有些文書工作,如果有多些文書人員,這一定能幫忙,尤其是在辦公時間外,所以部分撥款會作這用途。接下來有些公眾假期、夜晚或農曆新年假期,醫管局亦會提供比較有彈性和特別增加津貼,希望提高醫護人員積極性,參與幫忙。夜間是比較少人工作,也希望醫管局會用這些額外的撥款在夜間提供多些醫護人員。
  
  至於精神病人或精神健康方面,我們在上屆政府完結前公布了《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有40多項建議。我們在現屆政府設立了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會仔細檢視如何落實這40多項建議。當然大家也理解到這些建議其實也有優次和短、中和長期的做法,政府一定會盡量以資源配合。人手也是一個問題,要按部就班進行。我們亦特別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所以醫管局亦正在計劃如何加強這方面的服務。當加強服務時一定需要人手,所以在人手訓練和配對也要有計劃和增加,我們會在資源方面盡量配合,希望香港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盡量做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