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就「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多謝大家遠道而來,到北京參加今天由特區政府及中央一些部委一起合作、有關「一帶一路」、共拓商機的研討會。首先我談談參與方面,這可以說是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央企、國企一同合作的一個主要及首次的活動,目的是希望我們可以令中央部委和央企、國企,更加充分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可擔當的角色以及可發揮的作用。這次的參與其實是非常熱烈和成功的,香港方面大概有一百二十多個代表,連同七十幾個政府部門的代表接近二百人參與,北京方面有三百多個人來自一百七十個企業參加。據我所知,九十七家央企之中有七十七家都來參加,有三百幾位是總裁及高管級別的人士。我們認為這個參與數字令人鼓舞。

  這個研討會亦引證香港在「一帶一路」上,希望較有策略地去安排如何去掌握商機、如何參與。今早委員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開幕時亦說了他對香港有四個期望。這四個期望分別是;第一,瞄準國家所需,我們要充分了解在「一帶一路」哪些方面上國家的需要,從而才可以做到第二點,發揮香港所長,即香港在各個方面能夠參與國家所需的地方。委員長亦點出了很多香港的強項,包括各個專業服務、香港獨有的地位和體制等等;第三點,他強調香港必須要繼續發揮創新的精神,因為無論在現有的行業或新興的行業,甚至是體制上,例如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合作,都應該要有一個創新。就像這次對接式的研討會亦是體制上的一個創新,由香港採取主動,亦透過國家不同部委,直接和中央企業、國有企業去面對面,或透過討論的形式互相認識、互相了解。委員長亦提到第四點,香港可以一起參與如何弘揚絲路精神,其實這一點就是民心相通,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一帶一路」不單是經貿投資,亦是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地區與地區之間,能夠有一個較融和的氣氛,亦更能推展大家互相之間的合作。特區政府希望透過今日的研討會打開一個新的合作平台,能夠直接與國家重要的企業合作。因為大家可能也知道,以今日計算,國家對外的投資有百分之六十是經過我們的國有企業「走出去」,所以能夠和這些國有企業互相合作其實已經是一條十分穩定、康莊的大道。

  國家方面來說,我們亦看到香港各個行業,以及一些具國際認知的機構能夠在發展過程中為國家企業提供方便,所以特區政府在未來一年有幾個重要措施會實行。第一,在二○一八年年初的今天先去面對中央的部委以及國家的企業,讓我們能夠說明香港可以在國家所需上發展香港所長。年中六月底,應該是六月二十八日,我們會繼續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研討會,到時候會面對國際、面向市場,以及做一些投資推廣、引資和項目配搭的工作。第三,在年底我們會開始一些主題式的「一帶一路」研討會,今年十二月會就旅遊業如何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作專題式的探討。在這三類形式上,我們都會總結經驗,例如今天的項目如果能夠取得成功,我們可能會在來年較為專注,就着與國家對接上,有甚麼主題,繼續去做一些專題研討,範圍可能較小,但可能直接對接會較多。除了這三個大型活動之外,我們亦會聯同貿易發展局帶團到「一帶一路」的國家,可能先由較近開始,例如東盟,因為我們剛剛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由東盟再去其他「一帶一路」的國家。最後一點同樣重要,大家記得(去年)十二月時,特首在北京與國家發改委簽訂了一份「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這份協議提供了一個機會,由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港澳辦一起對接,這個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席會議會成為我們每年跟中央部委就如何探討進一步如何將剛才提及的不同活動裏的項目去落實。這是二○一八年開始特區政府聯同中央部委、聯同不同機構、聯同香港業界就如何推展「一帶一路」的整體策略。我們希望可以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亦能夠建立「一帶一路」上民心相通的工作。

記者:局長,委員長說要幫助青年人解決青年的問題、香港的問題,有甚麼方法幫助青年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一帶一路」上的商機不限於大企業,亦不限於一些大公司或者某些專業。我們今次在北京舉行這個研討會,在一百二十個來自香港的代表當中,我們特意帶來一些較為年青的創業者,因為個別的創業者剛剛開始他們的企業時未必有這個機會,因此透過一些香港的商會、專業團體,我們特別物色了一些新的創投公司及年青人,給予他們這個機會來到北京。委員長亦特別提到,其實在「一帶一路」項目裏不一定只講投資方面,例如在一些民心相通的項目上,或者是創意文化上,這些亦正正是年青人可以發揮的機會。近年來香港年青人無論在創意產業、創科、科研,以至start-up上,他們都有一定的份額,亦有很多外國公司來到香港作招攬,希望香港年青人有這方面的參與,這是一個好的方向,謝謝大家。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