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高鐵初期政府可能要補貼,而長遠來說收支方面應該可以做到,其實是否有少少過份樂觀呢?香港段的高鐵公里是少些,但各方面你預計乘搭的人又會多,這是否太樂觀的推測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可能我剛才說得不是太清楚,我所說的是政府與港鐵(公司)營運的協議,是以一個五十年為營運周期,所以一個以五十年為營運周期,其財務估算和收入支出在五十年內會自負盈虧。所以,我剛才所說的所謂補貼,是指其自己(港鐵公司)拉上補下的補貼,而並非政府的補貼。如果政府與它簽訂一個五十年營運協議的時候,它便要自己安排。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營運,不存在政府補貼這件事。

記者:想問立法會要求更加多主要官員再次解釋清楚,會否再解釋多幾次,以釋除大部分的問題,而不是為趕着要今年第三季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都有留意到立法會議員有部分朋友,希望政府官員包括政治任命的官員,多些到立法會解說,讓他們了解多一些。我自己是有這樣的承諾,如果在條例草案的審議過程中有需要時,我會盡量出席向立法會議員解釋。在第一次會議時,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我都會親自出席,向條例草案審議委員會的成員盡量作出解說。

記者:想請問「綠置居」方面,現時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在討論後,認為項目可能要逐少逐少推出,你曾經提及火炭的項目其實可能要重新考慮,其實現時房委會有哪些項目可以做到「綠置居」恆常化之後的第一個項目,例如黃大仙、柴灣這兩個公屋項目,是否都在考慮之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們尊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的意見,因為在系統上我們邀請委員加入,也是希望他們提供意見。對他們的決定,我會這樣理解:他們是就着房委會的文件通過決議,第一,他們認同「綠置居」恆常化,第二,他們亦同意「綠置居」的售價會按居屋再加百分之十的優惠,這些決議與政府的態度相同。同時,在這些決議之上,有委員就着推售安排、數量及相關的其他影響都提出了非常坦誠的意見,我們對此非常感謝。我們亦會在稍後就委員的意見及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的決定作出跟進。至於在今年年尾我們銷售「綠置居」的時候,當然,在參考意見之後,出售的單位不一定在火炭,至於確實地點在哪裏,我們還要下點功夫,希望找到適合的樓房來售賣。在「綠置居」的選擇上,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也會知道我們希望有一定的原則:第一,我們希望屋邨的範圍是相對地清晰明白,第二,亦希望「綠置居」的單位設計不會有太多的公共設施元素,因為公共設施會加重維護費用,再其次,譬如說斜坡、結構方面,會否在日後對管理費帶來負擔等,我們都希望盡量減少「綠置居」居民的經濟負擔。所以,在選擇「綠置居」方面,我們都盡可能找出相對適合這些考慮點的屋邨來出售。

記者:是市區單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目前未有決定。主要是以照顧「綠置居」居民的財政需要,盡可能找出相對多一些單位的,因為單棟樓房的管理費相對高一些。

記者:想請問政府其實會否就「綠置居」的數量,即是佔整體公屋每年的落成量,訂立一個指標?例如參考房委會建議的百分之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綠置居」的供應,在很多場合都提及過,主要考慮市民的需求有多大,我們希望按市民的需要,循步漸進去推行。在我們推出「綠置居」的過程中,以景泰苑為例,我們出售了800多個單位,同一時間亦收回800多個公屋單位,過程中會為這些收回的單位進行翻新工作,讓「上樓」的市民居住。我們的同事亦盡可能壓縮翻新工程的時間,將時間減到最低,讓輪候公屋的市民盡快上樓。在數量方面,要看看第一次恆常化之後推售的反應,再决定未來的路向,我們希望盡可能照顧到不同市民住房的需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