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自願醫保方面,中型手術的賠償額調低至$12,500和將受保年齡最高限制設在80歲,一些病人組織批評這樣是違反原意,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自願醫保的原意是希望多些人能夠負擔起、或者希望使用私營服務的市民,可以買醫療保險,亦希望令公營系統的服務,可以稍為紓緩一些。就一些方案,我們一直有跟私家醫院和保險業界商討,期間很多持份者都有提供意見給我們。我們有討論和了解實際情況,以及了解私家醫院、病人和保險公司的實際情況,食物及衞生局亦設有諮詢小組,一直都討論。大家對推出的一些指引的意見,我們都聽到的,現在我們會繼續商討。

記者:但因為甚麼因素考慮這些改動?剛才提及商討了和聽了很多意見,實際上考慮了甚麼才有這樣的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看實際情況、數據、保險業界、持份者和私家醫院的意見。

記者:今次(給醫院管理局)的五億元是不會用來解決早前所說護士入職頭兩年要凍薪的問題,行政長官早前表示一定要廢除這制度,現在這五億元不會用來處理,最快可以何時處理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入職頭兩年凍薪的問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正檢視,當然是會廢除。他們現在一方面在計數,另一方面亦要看看有多少人受影響。亦理解除了護士外,有其他醫護人員都是這個情況,所以希望他們會有計劃,看看怎樣實施和何時實施,這個是會實施的。

  至於五億元的額外撥款,本身主要是用來解決醫護人手的問題。除了增加一些兼職醫護人員的人手,或更有彈性地向同事提供特別津貼這兩方面外,亦會增聘文書人員協助。我聽到有意見覺得,聘請文書沒有甚麼作用,但其實這是一些護士同事提出的意見。文書同事不是代替護士評估病人等的工作,大家可能留意到,一般文書同事的上班時間都是九時至五時或八時至四時,在他們下班後,還有大量的文書工作要處理,例如晚上有病人家屬探病、或有些病人可能較遲出院、醫生亦會一天巡房數次,所以希望有了額外撥款,可以令文書人員的工作時間增加,他們可以幫忙,令病房的醫護人員有多些時間做臨床照顧病人的工作。

記者:這五億元用來解決醫護人員人手短缺的問題,但短缺的問題已出現很多年,這五億元現在都是用於做一些津貼,在培訓方面可以怎樣幫忙?會否用這五億元去協助改善培訓事宜,或增加培訓名額?另外,今年有五億元,但每年都有服務高峰期,預期未來會否都會用這些方式去紓緩短暫的高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五億元的額外撥款都是短暫的措施。在夏季流感高峰期時,我到了七個聯網,和七個聯網的前線醫護人員和管理層的醫護人員會面,以及到病房巡視,回來後我們亦有一些短、中、長期的計劃,看看怎樣解決現時服務增加的問題,所以大家見到有短、中、長期的方法。在撥款方面,《施政報告》已提及,將醫管局的每年撥款變為三年為一個周期的撥款,這亦更有效應對未來的問題。現在的問題,服務量已增加了很多,所以不單是推行一些短期措施。在中、長期的措施方面,其實醫管局現在都要計劃,所以就着護理人手方面,關於護理人手的情況,和怎樣將它的基線數目逐步提高,我亦要求醫管局盡快給我一個報告。

  中、長期的計劃,除了在醫護人手方面要好好計劃外,在硬件方面亦很重要。我們預留了2000億元給十年建院計劃,這個十年建院計劃,讓醫管局的醫院可以重建或擴建,或興建新醫院,這會令病床數目增加、服務量增加,這些都是一些中、長期的措施。

  另外,我們預留了一百億元進行公私營服務計劃,令醫管局一些輪候人數比較多,或壓力比較大的服務,可以用公私營合作的計劃,快些提供予市民。但在急症室,很多時仍是有很多人求診,這亦顯示社區內的服務可能不足。除了在流感高峰期醫管局增加了5000多個普通科門診名額外,長遠來說,基層醫療服務是很重要,所以這一屆政府,未來會大力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大家在《施政報告》都看到,我們會在葵青區作一個試點,建立一個地區康健中心。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剛才提及聽了很多不同意見,有沒有例子是因為甚麼意見,例如是私家醫院提供了甚麼意見,令到現在有這個考慮?另外,現在80歲以上人士不可以投保,他們怎樣可以像你剛才所說,令他們更有保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自願醫保,我們會一直繼續商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