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世界癌症日」——「我們能,我能」戰勝癌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呼籲市民,響應二○一八年「世界癌症日」,透過健康生活模式預防和及早發現癌症,攜手參與全球防控癌症的工作。

  國際抗癌聯盟二○○○年起將每年二月四日定為「世界癌症日」,旨在增加社會人士對癌症威脅的認識,並聯同全球人口應對癌症。

  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題是「我們能,我能」,探究每一個人——不論以群體或個人力量——可如何盡其本分,減少癌症在全球對個人、家庭和社區帶來的負擔。

  在二○一五年,香港錄得30 318宗癌症新症,當中最常見的五種癌症分別是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癌症亦是香港的頭號殺手,二○一六年導致共14 209人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和遠離主要風險因素,包括煙草、超重及肥胖、酒精、不健康飲食和缺乏體能活動,可預防約百分之四十的癌症個案。」

  吸煙是最重要的癌症風險因素,煙草不但引致百分之九十的肺癌個案,亦會導致多種癌症如口腔癌、食道癌和大腸癌等。超重及肥胖會增加患上11種癌症的風險;酒精飲品則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

  要預防和減低患癌風險,市民應避免吸煙和飲酒、多做體能活動、保持均衡飲食、維持適中體重和腰圍、進行安全性行為、避免使用釋出紫外線的儀器照曬皮膚或作其他非醫療用途,以及留意職業安全,以減少在工作場所接觸到致癌物。

  發言人說:「我們呼籲市民關注癌症,認識癌症的成因和風險因素,從而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改變或避免這些因素。如發現不尋常情況,應徵詢醫生的意見及早診斷和接受治療。使用適當及以證為本的篩查測試,從而及早發現早期癌症或癌前病變。一般情況下,市民應先向醫生了解篩查方法的準確度、可靠性、局限、好處及潛在風險等才作出知情的選擇是否進行篩查。」

  政府於二○一六年九月展開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透過公私營協作,資助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症狀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腸癌篩查。

  另一方面,政府於二○○四年與公私營醫護界別及非政府機構攜手推出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曾有性經驗的25至64歲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若連續兩年檢驗結果正常,以後每三年接受一次檢驗。65歲或以上的婦女,若在過去十年沒有接受例行篩查,即使不再生育、已停經或多年沒有性行為,也應接受篩查。

  自去年十二月十三日,關愛基金亦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的婦女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

  市民可瀏覽「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專頁(www.colonscreen.gov.hk)和「子宮頸普查計劃」的專頁(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的癌症網頁亦載有各類癌症的健康資訊。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