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及學校輔導服務(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一日)出席梁省德學校30周年校慶暨STEM科研活動室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預防虐兒的機制會否有改善?因為有團體批評,覺得強制教育在幼兒方面,入學令會否改善?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虐兒的事件大家都不想見到,作為政府,我們亦很關心,我們都希望每個小朋友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我們聽到社會上有很多人關心虐兒問題,尤其是在幼稚園階段通報缺課的機制究竟應否改善,或者我在此詳細些說明。我相信要防止虐兒事件,第一步當然是與小朋友接觸的人多些關注、留意,所以我們都舉辦了很多簡介會,尤其是最近,協助老師早些識別會否有高危事件發生。當發現的時候,不要理會多少天,應該立刻聯絡有關部門包括社會福利署(社署)或教育局跟進事件。至於通報機制,我們檢視之後,以前幼稚園要學生缺課三十日才通報,現在我們正在研究可否推前至七日。但正如我剛才所說,不是要等待七日才通報,遇到有任何事件有懷疑的時候,其實都應該早日通報。有很多時候,幼稚園學生可能家裏有事、身體不適,我們過往經驗都見到學生不時會有缺課的情況,所以我們正在研究如何收窄,例如發覺學生沒有合理理由連續七日缺課,就要向教育局申報,我們收到這些通報之後會做調查,看看學生過往上學的情況是怎樣,有沒有不開心的事情等,然後根據社署的指引,我們會再作跟進工作。
 
記者:你覺得通報由三十日轉為七日,幼稚園教師人手方面,會否有些加重他們的負擔?他們執行時會否有難度?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是這樣看的,過往來說,幼稚園教師其實很關心小朋友,他們亦會留意到小朋友是否有異樣。如果學生數日沒有上學,其實大部分的幼稚園老師都會跟進,可能會聯絡家長了解為何學生沒有上學。現時只是多一步,若學生沒有上學七日,而老師又看不到一個合理理由,例如學生不是患病或不是去了旅行等,教師便應該會通知教育局。我們會與教師一起再研究個案,看看如何跟進。
 
記者:有無考慮過在幼稚園實施「一加一」社工?即一間學校有一位社工?
 
教育局局長:現時在小學我們有輔導計劃,最近很多聲音指小學是否應參照中學實行一校一社工。我們正進行檢視,看看我們現時的輔導計劃。現時的小學輔導計劃,很多學校都利用現有資源聘請一位或多於一位社工,我們正看看如何優化現時的計劃,看看能否盡量實行一校一社工的建議。至於幼稚園方面,我們現時正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商討,如何提供社工服務予幼稚園,這方面勞福局局長也曾表達過他對在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的意見,我們會繼續詳細討論。
 
記者:最後想問剛才提及的通報機制大概何時推出,會否有時間表?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在還有一些細節要討論,因為我們內部、以及和勞福局大家之間的關係,究竟大家之間的工作應該如何去理順,但無論如何,現在都開始做準備工夫,希望可以盡快推出。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