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調查註冊中醫處方含未標示西藥成分藥膏(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呼籲市民,如曾向位於九龍深水埗基隆街255號地下駐診的註冊中醫鄧罩(又名鄧寶生)求診,應注意其處方的藥膏,因為它們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

  署方早前根據情報,突擊搜查上述註冊中醫的處所,並檢獲一批藥膏。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確定,標示為「1」、「2」、「2A」及「5/5」的藥膏樣本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分別為「丙酸氯倍他索」、「醋酸氟輕松」、「醋酸地塞米松」及「氯霉素」(化驗結果詳見附件)。初步調查顯示,該中醫於內地購入有關藥膏,並處方予病人。行動中,警方拘捕一名82歲男子,涉嫌非法管有第1部毒藥、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抗生素。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丙酸氯倍他索』、『醋酸氟輕松』和『醋酸地塞米松』屬皮質類固醇,為處方藥物,用於治療炎症,不適當使用皮質類固醇可引致嚴重副作用,例如庫欣氏症候群,即出現圓臉及肌肉萎縮等病徵。『氯霉素』為抗生素,用於治療多種細菌感染,外用可引致過敏。就今次事件,衞生署至今沒有收到相關不良反應報告。」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非法管有第1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分別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此外,《抗生素條例》(第137章)禁止非法管有抗生素,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30,000元及監禁一年。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署方亦已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曾獲上述中醫處方藥膏的市民,如有不適或懷疑,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並於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