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及一宗幼稚園爆發乙型流感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三十一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以及黃大仙一間幼稚園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

  就該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病人為十五歲女童,她過往健康良好,於一月二十二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帶痰、喉嚨痛、嘔吐、肚瀉和皮疹等病徵。她昨日(一月三十日)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其後轉往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

  她的鼻咽分泌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感染併發敗血性休克。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亦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

  另外,黃大仙一間幼稚園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涉及21名學童包括七男14女,介乎三至六歲,他們自一月十六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二十名病人曾求診,其中兩人需入院,一人已出院。所有受影響人士情況穩定。

  一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幼稚園,並建議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預防呼吸道感染。該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學童如出現發熱,不論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徵,都不應回校上課。他們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四十八小時。學校亦應正確地量度和紀錄學生體溫。」

  衞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發言人表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預期未來數周會繼續在高水平維持,我們建議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現流感樣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除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詳情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