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特首宣布撥款五億元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沒有具體計劃怎樣使用?因為加錢容易,但醫護人員說加人手最困難,人手方面有甚麼策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行政長官昨日宣布一次過額外撥款五億元予醫管局,希望能紓緩目前護士人手和壓力,尤其是在流感高峰期,醫管局稍後會告訴我們如何運用這五億元撥款。我們希望初步的措施能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的人手壓力和騰空多些時間來照顧病人,醫管局可以用額外撥款招聘兼職人手或給特別津貼予每日或間中多工作數小時的護士,這計劃是希望可以更有彈性。護士平日在病房也有很多文書工作,如果能聘請更多文書人手,亦可以減少他們的文書工作,讓他們可以騰空多些時間照顧病人。此外,醫管局已在考慮其他能減低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和更好照顧病人的措施,例如夜間時段是否需要多些護士,如何紓緩夜更護士的壓力、聘請多些兼職人手以紓緩現時同事的壓力,醫管局會詳細考慮這些細節。

  五億元額外撥款主要是短期紓緩措施,而中、長期方面,我們需要有大量工作。我們會看看中期在人手方面的安排,護士同事人手基數是否足夠應付目前的服務量,和在目前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壓力的情況下,人手是否需要檢視。食物及衞生局之前公布了《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發現無論護士或其他醫護人員,將來的需求都很大,我們會建議增加醫護人員的學生名額,培訓方面做得更好,醫護人員的數目會增加。在醫管局目前的工作,除了人數外,不同醫護人員也需要有知識、技能或專科培訓,令他們可應付目前在醫管局的繁重工作,我們會加強護士的專科培訓。中、長期來說,應該檢視護士人手基數,看看目前的基數能否應付需求,若否,如何逐步增加人手及其時間表。我要求醫管局遞交報告,我們看到報告後,知道如何逐步為護士人手「補底」,我們可以有適當資源配對。

記者:五億元的額外資源能幫助多少?是否足夠聘請人手?是不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第二是護士人手的問題,除了要求醫管局交報告外,長遠來說如何具體釐定所需要的護士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五億元額外撥款主要是針對人手的一些短期措施。有了額外撥款,醫管局可以更彈性地聘請兼職人手,或給予特別津貼,甚至可以聘請多些文書人手,紓緩這方面的工作,或夜更安排多些人手,令前線護士夜間當值的次數做得好一些。這些都是短期措施以應對目前的流感高峰期。但中、長期來說,我們必須檢視目前所有醫護人手的情況,食物及衞生局較早前公布了關於護士、其他醫護人員和醫生等人手情況的報告,知道未來在人口老化和有很多慢性病的情況下,其實需要多些人手,所以全面檢視醫護人手是很重要,也是刻不容緩。

  我們也知道護士人手的基數不足,需要做些「補底」工作,所以當我們收到醫管局的報告後,我們會用資源去配合,希望逐步改善護士或其他醫護人員人手。當然,大家也知道培訓需要時間,所以我們亦希望以聘請兼職人員或特別津貼,解決短期問題,但長期問題必須要有計劃和時間表去逐步解決。我們除了增加醫護人員的培訓名額外,當然也希望減少流失;要減少流失,除了要讓醫護人員覺得醫管局的工作環境,無論對於自己或病人都是適合和較好外,亦要加強他們的專科培訓,希望全方位做好短、中、長期的措施。我較早前在夏季流感高峰期已前往七個醫院聯網,會見了前線和管理層的同事,除了人手、床位和醫院環境方面外,亦得悉他們其他的意見和訴求。我們請醫管局將這些意見和訴求做了一些計劃,分為短、中、長期去解決。食物及衞生局也會以資源配合他們去解決這些問題。

記者:時間表方面,你們要求醫管局何時提交報告?你們收到報告後,要多久才會發放資源給他們執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時間方面,醫管局會在今日告訴我們如何使用這額外五億元撥款的詳情。至於其他報告,我要求醫管局提交目前護理人手實況的報告,另外一個報告是檢視目前護士人手基數能否應付服務,以及長遠來說如何「補底」,令醫護人手從不足返回比較理想的水平。醫管局需要多些時間準備這些報告,但亦會在短期內提交。當然報告交給我們後,我們也要檢視財政需要和適合性,然後我們一定會全力配合對於人手所需的資源。至於時間表,任何撥款也有程序,當然我們知道這是急切的,會盡快進行。

記者:醫院認證計劃開始前的籌備工作牽涉大量人手處理,香港護士協會也就此發出聲明,會不會因此煞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認證計劃現在已經暫停,醫管局也決定會繼續暫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