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僱員再培訓局「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兆平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自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起推行「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試點計劃),協助40歲或以上的失業人士(主要為料理家務者)入職成為安老院舍的護理員。該局表示,試點計劃可配合學員的家庭崗位需要調整工作安排(包括工時及休假),並於學員受聘期間,提供在職培訓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勵他們留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自試點計劃開始推行至今,每年(i)參加試點計劃的人數、(ii)完成相關培訓課程並成為安老院舍護理員的人數及當中有多少人在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期完結後仍留職,及(iii)試點計劃的參加者在完成培訓課程前的流失人數,以及再培訓局有否評估他們流失的原因;及

(二)再培訓局會否檢討現時試點計劃提供的職位的薪酬及附帶褔利是否優厚,足以吸引40歲或以上的失業人士長期投身護理行業?
 
答覆:
 
主席: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自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起,於健康護理業推行「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試點計劃),主要協助中年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入職成為安老院舍的見習護理員。參與計劃的僱主提供職位空缺及一年聘用合約。學員在入職後的一年合約期內,須同時接受在職培訓,包括修讀再培訓局為期大約半年的指定培訓課程,以獲取共五張護理員實務技能的基礎證書(兼讀制)及進行院舍實習。僱主會因應學員的家庭崗位需要,適當地調整學員的工作時間及休假安排;並會提供配套支援措施,鼓勵學員留職。試點計劃推行至今,共舉辦了三輪健康護理業的課程,累計有四家僱主參與。就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試點計劃於推行至今每個年度的相關統計數字如下。由於參與試點計劃的學員一開始已獲僱主聘用,故再培訓局無須在學員完成相關的培訓課程後提供就業跟進服務。
 
年度 取錄
人數
在完成培訓
課程前流失人數
(佔取錄人數
百分比)
成功完成指定
培訓課程人數
(佔取錄人數
百分比)
二○一五至二○一六 25 4 (16%) 21 (84%)
二○一六至二○一七 65 11 (17%) 54 (83%)
二○一七至二○一八(註) 40 未有 未有
 
  試點計劃下的大部分學員已完成指定培訓課程內的相關技能培訓,即使個別學員於計劃中途離職,未來仍可隨時按個人選擇重新投入護理行業。再培訓局亦曾向參與試點計劃的僱主了解學員離職的原因,主要包括需要照顧家人、未能適應工作環境及工作性質等,亦有部分轉職至其他機構的護理員職位。
        
(二)試點計劃所提供的見習護理員的職位空缺、聘用條件、薪酬和福利均由參與計劃的僱主自行按市場情況訂定。再培訓局注意到試點計劃自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推出至今,僱主所提供的薪酬逐年遞升。此外,為鼓勵參與計劃的學員繼續留職,僱主會按情況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協助學員入職後適應工作,包括安排資深指導員為學員提供額外在職實務培訓、安排專責人員協助學員適應工作及進修、籌組支援小組為學員提供就業輔導或社區服務資源資訊、向進修及工作上有優異表現的學員發放獎勵金等。再培訓局會定期檢討試點計劃,以確保計劃能達致目標,協助學員投身護理行業。
 
註:截至二○一八年一月十五日的數字。指定培訓課程預計將於二○一八年三月至四月期間結束。各僱主與學員簽訂的僱傭合約預計將於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期間結束。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