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住宿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任行政長官在他於去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為進一步促進香港創科生態圈的發展,政府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在香港科學園(科學園)旁邊興建一座創新斗室,提供500個靈活設計的住宿單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設施,租予科學園內的租戶/培育公司的負責人、海外或內地僱員,以及到訪的海外或內地科學家/研究人員。此外,政府預期創新斗室的連家具單位在二○二○年時的月租將介乎8,000元至10,000元,約為鄰近地區質素相若物業的市值租金的6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鑑於創新斗室在二○二○年落成時會提供500個住宿單位,但有關的顧問研究推算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該等住宿單位需求約為580個,即尚欠80個住宿單位,科技園公司有否計劃提供更多該類住宿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本地僱員不符合科技園公司建議的創新斗室初步入住資格,科技園公司會否考慮在園內提供本地人才住宿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關顧問進行研究的結果顯示,創新斗室預計每年會產生約1.1億元的直接增加值,以及5,600萬元的間接及連帶增加值(按二○一四年的價格計算),該顧問採用了甚麼方法和假設計算出該等金額;及

(四)科技園公司基於甚麼機制及準則,釐定創新斗室單位(i)於推出時的租金水平及(ii)日後的租金調整幅度?

答覆:

主席: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的宗旨是發展合適地方、管理和負責有關土地及其他設施,以支援科技公司及相關活動;促進香港製造和服務業的科技研究及發展和應用;以及支援在香港發展、轉移及使用嶄新或先進科技。創新斗室項目屬香港科學園(科學園)新發展的重要基礎建設,有助進一步加強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發展。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科技園公司在創新斗室的早期規劃階段已委託顧問進行調查。調查問及科學園的租戶及科學園以外的創科界持份者對住宿的需求。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可負擔且鄰近科學園的住宿單位有大量需求。按照調查及估算的結果,在二○二○/二一年度,有關需求將會是大約580個住宿單位。

  在考慮到用作發展創新斗室的土地大小及高度限制後,創新斗室最多能提供的單位數量為500個。由於這些單位有很大的靈活性,租期由短至中期不等,相信可應付有關需求。科技園公司將持續地檢視有關需求。

(二)創新斗室的目標租戶主要為科技園公司在科學園的租戶/培育公司的負責人;科學園現有租戶/培育公司的內地或海外僱員;以及到訪的內地或海外科學家/研究人員。

  按初步估算,來自內地及海外的租戶約佔創新斗室租戶的一半。本地的創科人員,若符合申請資格和通過以計分制進行的評審,也可成為創新斗室的租戶。

  現時,上述的三類目標租戶類別的比例只是初步估算。科技園公司會持續與園內的租戶及培育公司緊密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及意見,並適時就租戶的比例、入住資格準則和評分機制作出相應調整。

(三)顧問研究內的直接增加值是新增「直接就業機會」乘以由政府統計處按不同行業公布的「估算直接增加值」推算所得。計算方法如下:創新斗室會提供200個新增「直接就業機會」(註一),而二○一四年的「估算創科業直接增加值」為每年470,000元;創新斗室亦同時提供100個新增「支援人員」(註二),而二○一四年的「估算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直接增加值」為每年255,000元。兩者相加(200 × 470,000 + 100 × 255,000)即為直接增加值每年1.1億元。

  間接及連帶增加值是指因創新斗室吸引而來及留在科學園的租戶和訪客所衍生的其他連帶消費(如購買產品和使用交通、專業及財務和其他服務等)。

  顧問參考了「香港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計劃的經濟效益分析」中的合理乘數,估算創新斗室的間接增加值約為直接增加值的33%,而連帶增加值約為直接增加值的16%。

(四)我們的目標,是把創新斗室的租金水平定於鄰近地區質素類近的物業市值租金的六成左右。在釐定創新斗室的租金時,科技園公司會參考當時市場的情況、鄰近地區類似質素物業的租金水平,及相關公司及申請人的承租能力等因素,並適時因應這些因素改變而檢討租金的水平。我們會考慮中小企、初創企業和培育公司的收入和負擔能力,向他們收取較低的租金。

  現時,在附近地區一個與創新斗室質素相若的實用樓面面積250平方呎優質單位,租金約為10,000元(註三),而預期二○二一年的平均市值租金則約為12,000元(不包括水電煤及管理費)。而連家具的(並包括管理費、家具、差餉、水電及使用共用設施等費用)創新斗室單位,預期二○二一年的租金大約會定於每月平均8,000至10,000元的水平。

  創新斗室除了配備家具外,亦會適當地採用在科學園內開發的「智能家居」產品,及提供其他共用設施及共用工作空間,便利租戶交流合作,營造有利創科發展的氛圍。這會令創新斗室成為科技人才優先選擇的居停。此外,因單位具有可作工作空間及短期至中期住宿的雙重功能,故我們認為擬議的租金是合理且具競爭力。創新斗室的額外及獨有優勢是毗鄰科學園,租戶可使用園區內的共用設施,與科技社群產生協同效應。

註一:「直接就業機會」指因發展創新斗室而吸引到科學園的新租戶或員工,包括新培育公司/現有租戶的海外或內地員工/訪客。
註二:顧問是根據1(單位): 0.2(支援人員)的比例 ,初步推算創新斗室需要100名支援人員。他們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行政人員(例如管理階層以及負責市場營銷和活動策劃的員工等);(二) 技術人員(例如工程電工、維修工人等);以及(三)負責日常運作的員工(例如客戶服務員、房務員和保安等)。由於創新斗室將會24小時運作,科技園公司須以輪流當值的模式編配人手。初步估計,100名支援人員中,約有20%至30%為替班工職。科技園公司正在仔細研究創新斗室的營運模式,包括創新斗室的人手編配細節。
註三:目前,沙田及大埔的不連家具單位的租金水平以實用樓面面積計介乎每平方呎32至45元(不包括水電煤及管理費)。一個250平方呎單位,現時的平均市值租金約為10,000元,即(32+45)÷2×250。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