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政府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私契)批租了數十幅土地予私人會所,以供它們發展體育康樂設施給其會員使用。粉嶺高爾夫球場(粉嶺場)是其中之一。民主黨於去年底至今年初進行的一項意見調查的結果顯示,在一千多名受訪者當中,約七成人認為粉嶺場過度佔用土地資源。此外,有九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把粉嶺場改劃作其他用途;他們當中,認為應該興建公營房屋、政府或社區設施,以及私人樓宇的分別佔五成半、一成七及一成二。另一方面,本月初有報章報道規劃署的研究報告指出,粉嶺場東側一幅面積十六公頃的土地,鄰近區內主要基建設施,技術上可用作興建五千至六千個住宅單位。雖然該幅土地上有古樹和墓穴,但不影響興建該等單位。關於私契用地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參考上述調查結果,在粉嶺場的私契於二○二○年八月屆滿後不予續期,以便把該用地撥作發展房屋;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粉嶺場設施對外開放的情況,與承租人承諾的如何比較;政府會否要求承租人加強宣傳粉嶺場設施的對外開放安排;及
 
(三)過去十年,私契到期後不獲續期的個案宗數(並按承租人名稱列出原因及土地面積),以及政府在私契到期後改以短期租約或私人協約方式續租有關用地予承租人的個案宗數,並按承租人名稱列出新租約的年期?

答覆:
 
代主席:
 
  過去,由於香港的康樂及體育設施供應有限,一些有志推動體育發展及提供康樂設施的人士通過組成體育會,向政府申請撥地發展體育及康樂設施。除私人體育會外,政府亦曾向其他非牟利團體包括社福機構、制服團體、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及公務員團體等,按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以免地價或象徵式地價撥地發展康樂及體育設施。現時本港共有六十六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用地,當中的三十九幅批予社會福利機構、制服團體、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等社區組織和公務員團體使用,其餘二十七幅由私人體育會持有。
 
  政府於二○一四年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進行全面檢討。工作小組已審議多項與契約政策相關的事宜,並會建議一系列措施,以確保私人遊樂場地的運作及契約用地的用途,更能符合支持體育發展和善用公共資源的雙重目標。我們預計本年內會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隨後就檢討結果諮詢公眾及持份者。我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作為負責體育發展的政策局,民政事務局會詳細檢視每個私人體育會在配合政府體育政策上(包括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三方面)所作的貢獻,考慮是否支持私人體育會繼續使用土地。如政府決定收回有關用地,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按照既定機制,考慮該幅用地或其任何部分另作甚麼用途。
 
(二)為了加強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在支援香港體育發展方面的角色,行政會議於二○一一年通過政府為有關租約續期時,須加入「進一步開放設施」的條文。根據這項政策,於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到期的契約,在續約時須加入條款規定承租人必須向「合資格外界團體」開放其體育設施,每個月最少五十小時,「合資格外界團體」包括學校、根據《教育條例》註冊的學校、正接受社會福利署經常資助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正接受民政事務局經常資助金資助的制服團體和青年組織,以及各體育總會和政府部門;承租人亦必須向民政事務局提交「開放計劃」,計劃得到批准後,其租約才會續期。民政事務局在批核承租人提交的「開放計劃」時,會考慮每一個承租人的設施情況,對於可供「合資格外界團體」使用體育設施較多的承租人,民政事務局要求的開放時數也會相應增多。
 
  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的現行契約於一九九九年訂立,故其契約條款並不包括上述為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到期的契約增加的「進一步開放設施」規定。雖然粉嶺高爾夫球場的承租人(即香港哥爾夫球會)現時無需根據契約提交「開放計劃」,然而我們一直鼓勵香港哥爾夫球會向外界團體開放設施,並加強宣傳有關的安排。我們也要求香港哥爾夫球會提交季度報告,提供對外界團體開放設施的情況。根據香港哥爾夫球會提供的資料,粉嶺高爾夫球場在非假日早上七時至晚上六時開放其十八洞高爾夫球場予公眾使用,公眾亦可於非假日早上七時至晚上十時使用其高爾夫球練習場。在外界團體方面,使用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團體包括學校、社福機構、香港高爾夫球總會、香港學界體育聯會等等。二○一七年,在粉嶺高爾夫球場舉行約十二萬場的高爾夫球運動,當中非會員佔大約五萬場,佔總使用量超過四成。
 
(三)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是政府土地契約的其中一種。如契約持有人有理據,可提出申請以其他土地契約取代原先的契約安排。另外,若契約土地已有其他既定發展用途,政府可按《收回土地條例》或透過現行契約的收回條款,收回契約全部或部分土地作公眾用途。過去十年不獲續期或改以其他方式續租有關用地的契約資料,列於附件。

  ​多謝代主席。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