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的致辭全文:

林正財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各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委員、社會資本摯友及所有嘉賓:

  大家好!今次是我就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以來,第一次出席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很高興今日能與各位摯友及來賓濟濟一堂,互相交流。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摯友,過去一直不遺餘力支持社會資本的發展,讓人情味充滿香港更多地方。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向來被形容為「充滿人情味的基金」,這次新舊摯友的聚會,果然就像大家庭一樣,令我深深體會基金這份濃厚的人情味。

  基金於二○○二年由政府成立,我與基金亦早有淵源,曾參與當時由基金資助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研究,檢討社會資本的成效。當時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大部分計劃對促進跨代、跨群體合作都有不俗成效,讓不同社會經濟背景的人有機會互相認識、建立社群關係或互相合作,回饋社會。

  轉眼,基金已成立近16年。多年來,基金不忘初心,一直積極促進跨代、跨群體合作,藉着推動福利機構、地區團體、醫療機構、學校、商界等不同界別協作,鼓勵市民守望相助,建構社區網絡,支援社會可持續發展。至今,基金一共批出4億9,300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351個計劃,分布全港十八區;參與人數超過68萬人次,更動員包括商界、非政府組織、學界及居民組織等約8 900個合作伙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2 000個互助網絡,為社區儲備非常龐大的社會資本。

  多年來基金亦發展出很多協作模式,取得卓越成效,例如樓長計劃,由社福機構、香港房屋協會及香港房屋委員會合作,鼓勵屋邨居民成為社區裏的「耳目」,四出關顧街坊,提倡鄰里守望相助精神;例如開放校園,鼓勵學校善用資源,結合不同界別,支援社區需要;還有社福機構連結醫護界及地區團體的合作計劃,讓長者、長期病患者、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在社區上也能獲得充分支援;去年基金還資助香港品質保證局推行新計劃,希望連結更多商界,藉參與建立社會資本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促進持續發展。

  社會資本摯友這個網絡今年亦將成立10周年,多年來各摯友對建立社會資本的工作貢獻良多,例如親身到地區探訪基金支持的計劃,與推行機構及計劃參與者交流,並給與意見和鼓勵;參與學界推廣工作,如社會資本繪本聚焦小組;參與跨界別合作會面、商界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的專家委員會等等。

  我希望各位摯友,包括21位今年新委任的摯友,日後能多多支持基金的工作。基金的計劃無論是推行策略、介入手法、服務性質和對象,都十分多元化;我期待來自四方八面,不同背景的摯友能利用自身的知識、經驗及網絡,成為我們的好幫手,令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的成效更上一層樓,把社會資本的效益帶到香港的每一個角落。多謝各位。
 
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