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訪京之行(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一月三十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今次我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署長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總監一起來到北京訪問四個部委,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技部、中科院和港澳辦,我們希望創科項目的發展以及與內地的合作,可以深化及做得更好。

  今天早上,我們拜訪了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談談粵港澳大灣區的進展和有關創科的建議。我們希望利用大灣區的優勢和資源,強化香港的知識和科技轉移到企業的能力,同時將香港國際化的優勢注入大灣區發展。

  昨日,我們參觀了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它是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頂尖科研機構。過去多年,中科院一直與香港六所大學合作。創科局希望可以吸引到內地頂尖科研機構,例如中科院的研究所,落戶香港。這也是其中一個目的。

記者:可否多談大灣區創科建議方面,討論過甚麼實質建議?另外,局長這次來到內地,內地很流行電子支付,例如微信支付、Alipay。其實香港金管局今年也會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即Faster Payment System,你預期金管局這系統會否令香港追上內地?或者你覺得香港有否需要成為無現金城巿?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首先,大灣區的發展一直在進行,我們所需要做的,是如何讓香港利用大灣區的資源,而且我們的目標很清楚,我們想做好技術轉移。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利用好香港國際化的優勢。有一點是很明顯的,當大灣區規劃變為國家戰略後,很多資源可能會在兩地流通,包括人流、資金流、物流和信息流,這些都能幫助香港的創科發展。

  至於你剛提及的電子支付,我們這次沒談及,但我想向大家說,香港的發展方法與內地的發展方法有少許不同。香港讓消費者有選擇,所以快速支付系統可以幫助用戶在香港快速地使用不同的支付系統。請你們給香港機會去發展,我相信香港追趕得到。

記者: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已經提交文件到立法會,可否交代詳情?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大家應該知道,在一月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已經通過有關河套前期工程的撥款(建議)。未來一兩個月內,發展局牽頭將項目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希望得到支持,之後再提交財委會批准。我們希望這些在上半年很快、盡快發生。

記者:之前有議員批評園區的進展比較緩慢,可以怎處理?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據我所知,我們的進度已是以破紀錄的方式進行。第一,我們的城市規劃進行得很快,並已經完成;第二,關於前期工程怎樣做,已經設計好,並提交工商事務委員會通過,相信很快會提交工務小組。我們很多工作都是平行進行。我相信我們的進展非常不錯。

記者:跟張曉明主任會面時談了甚麼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張曉明主任比較忙,我跟他談了十多分鐘,內容不便透露太多,是友好的談話。
 
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