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會資本摯友成立十周年 跨界別網絡助社區持續發展(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他鼓勵不同界別的摯友貢獻所長,提升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的成效,建立守望相助和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社會資本摯友於二○○八年成立,透過凝聚不同界別的熱心人士,善用他們的知識、經驗及網絡,推動發展社會資本,令香港更富人情味。羅致光博士感謝21名新委任人士加入摯友行列,並在典禮上向新委任的摯友頒發委任狀。至今,摯友成員總數增至194人。

  羅致光博士致辭時分享他與基金長期的聯繫。他表示早年曾參與當時由基金資助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研究,檢討社會資本的成效。他指出,大部分計劃對促進跨代、跨群體合作成效不俗,讓不同社會經濟背景的人有機會互相認識,建立社群關係或互相合作,回饋社會。

  他表示,基金一直透過促進福利機構、地區團體、醫療機構、學校及商界等協作,鼓勵市民守望相助,建構社區網絡。各計劃的協作模式多元,例如社福機構與香港房屋協會及香港房屋委員會合作,鼓勵屋邨居民關顧鄰里;學校開放校園,與不同界別支援社區需要;社福機構連結醫護及地區團體,支援長者、長期病患者及照顧者;以及香港品質保證局與商界攜手推動企業發展企業社會資本,在在促進社會持續發展。

  一同出席委任禮的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說,基金會積極將社會資本概念成為主流。例如舉辦跨界別合作會面,讓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計劃團隊與企業探討合作機會。

  今日新委任的摯友來自商界、醫護、公共/地區服務、文化及傳播、學術/教育及社福等界別。他們聯同資深成員在委任禮上分組討論如何在社區建立社會資本。

  基金至今批出共4億9,300萬元撥款,累積資助全港各區共351個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有超過68萬人次參與。此外,約8 900個合作夥伴參與不同計劃,建立約2 000個互助網絡。
 
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