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已進入流感高峰期,特別是過去兩星期,我們一直都看到流感數字有上升趨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無論在急症室的求診人數或入院數字,都有上升,人手是非常緊張。我明白前線工作的壓力很大,香港護士協會(護協)公布的一個報告亦很關注護士人手的問題。大家如果記得,我上任後在夏季流感高峰期時到訪過七個醫院聯網,與七個聯網不同前線同事,包括護士、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了解過病房情況、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和訴求。我們了解過後,也要求醫管局要有解決前線醫護人員或管理層提出的問題的措施。我也有與管理層的醫護人員傾談,他們提出的一些問題和人手問題,醫管局現在着力地解決中。當然,我們非常關注護協的報告,我已要求醫管局提交護士人手的報告,並希望他們計劃如何逐步增加人手,令前線同事的壓力可以紓緩。我們也很感謝前線同事在目前的情況下仍不辭勞苦地照顧病人。在醫管局提交報告後,我們會盡快看看。在資源方面,如果醫管局有計劃逐步增加護士人手,我們一定會配合。在現時流感高峰期,醫管局有很多不同應對人手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有兼職職員,亦會發放特別津貼,讓前線同事可以臨時多工作數小時,也可能聘請「外援」,這些都是人手方面的措施。

  床位方面,醫管局對於非緊急程序,會有所調配,以騰空病床以紓緩目前的情況。我們與兩間私家醫院也有協調,向他們購買床位,讓醫管局有很多病人時,可以使用該些床位。我們在各方面也有些應對措施,希望市民求診時情況可以好一點。

  現在是流感高峰期,所以希望市民注重個人衞生,環境方面也是重要的。我們也很關心有些幼稚園和兒童有流感個案,兒童如果有不適便不要上學和要注重個人衞生。家長或老師也要留意。

記者:醫管局提交報告,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有立刻跟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談過,他承諾會盡快提交護理人手的報告,我也要求他們要計劃如何逐步增加人手。

記者:昨日李國麟建議暫停醫院認證計劃,減少護士文書工作,局方如何看待有關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這建議是務實的,所以我們希望醫管局會考慮。一直以來醫管局都明白護士負責的文書工作會佔用工作時間,其實病房內已經聘有助理負責文書工作,但可能病人很多時,或需要多些支援。我相信醫管局會考慮這些建議,在目前的工作環境下盡量做到最好。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