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浸會大學學生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中學校長會「教育論壇:願景2047」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想請問(浸會大學)錢大康校長的事件,繼續都有學生在校門外或在一些私人住所塗鴉責罵錢大康校長,請問局方有甚麼意見及這會否觸犯香港的法例?

教育局局長:在香港,言論自由一直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如果學生對學校的事務有任何意見,我們都覺得他們可以表達的,但希望他們可以用一些理性的方法,亦希望他們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包括在附近居住的市民。

記者:其實今次事件反映一間大學的普通話要求過於苛刻,是否在中小學,即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普通話(教育)做得不夠好?會否再大力推動「普教中」,令香港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再好一點呢?

教育局局長:學校對學生在學術上的要求一直都是大學的學術自主的一個範疇,我們亦都尊重的。從香港整體發展的角度,我們的年輕人對普通話其實是有一定的掌握。這無論對他們自己將來的發展或者對社會的發展都是重要的。至於在中、小學「普教中」是另一個問題,是在教學上究竟應該用普通話還是用廣東話去教授中文的問題,這就不是單單為了練好普通話的一個方法。

記者:局長剛剛在活動也談到尊師重道的問題,可否講講你自己對這次事件的看法?其實局方有否想過介入?因為現時爭議都持續。

教育局局長:我自己都講過,正如我剛才都說了,我自己覺得尊師重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價值觀。因為我們要尊重老師,他們很多時候無私的貢獻,亦都是用心教導學生,他們在知識上也有一定的成就。而作為學生,在他們(老師)的教導下,尊重老師是必要的。至於今次的個別事件,我知道大學遲些也會有一定的程序,會有一個紀律委員會去調查。這件事我們一定要交給大學,依足它的程序去處理。基於大學行政獨立,我亦不會就個別個案去評論。

記者:局長,最後想問今日周庭剛接獲通知被DQ(選舉提名無效),局長對這次事件的看法?

教育局局長:就着誰合乎資格作為(選舉)候選人,這是選舉主任的決定。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