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聲稱日本水果其實是從內地入口的,除了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外,會不會對食物安全也有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從食物安全風險的角度,其實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每年都會在不同的點,例如在進口、分銷或零售點,抽取不同食品的樣本,總共抽取約69,000多個樣本檢驗,當然包括水果,看看有沒有食物安全問題。如果有問題,食安中心會立刻公布。所以從這個角度,不同食物,尤其是進口的食物,就算是本地的食物,食安中心也會把關。

記者:香港護士協會(護協)之前投訴過政府加床不加人,罔顧護士的壓力,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病床上也有「篤數」之嫌,政府怎樣回應他們的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目前人口老化和冬季流感高峰期,護士的壓力是大的,醫管局的護士人手也是緊張,不過我們有一支非常專業的護士團隊,很多謝他們多年來不辭勞苦,在醫管局工作。我們留意到護協的報告,關於護理人手和護士在工作上的壓力。在護士整體人手方面,每年也有增加護士,當然也會有些流失,例如最近一個年度,也會有接近2000個空缺,目前已聘請八成多,約1800多人。除了整體護士人手外,在流感高峰期會增加人手、增加特惠津貼以多工作數小時、或是兼職人手,醫管局其實一直在增加。當然如果我們要對護士團隊的專業和培訓再提升,例如資深護師的職位其實一直有增加,我們希望將比例繼續提高。醫管局最近有接近100個名額安排護士到外國接受培訓。我們會繼續檢視護士整體人手。護協也提到護士病人比例,我們也會逐步看,我們會看看目前的比例是怎樣。我已經要求醫管局向我提交關於護士人手整體情況的報告,我們會檢視接下來如何增加。

記者:有沒有機會在《財政預算案》中增加私家醫院支援護士人手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護士人手方面,我們一般會請醫管局給予我們數字,其他醫護人員也一樣,然後在醫管局恆常撥款中增加。如果大家有看《施政報告》,我們已經由今年開始將醫管局的撥款變成三年為一個周期去撥款,這亦意味着讓醫管局更好地計劃。目前有人手問題和人口老化,慢性病給予醫管局壓力,我們知道未來數年的服務量和服務需求會繼續上升,所以我們採用以三年為一個周期的撥款方法。

記者:聲明也批評醫管局將臨時床位計入正常床位,想減低病床佔用率,這是不是一直以來的計算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床位方面,醫管局的措施有兩方面,首先我想說的是絕對沒有「篤數」。大家都知道如果在人口老化的情況下,目前醫管局的床位整體其實是不夠的,所以我們預留了二千億元進行十年建院計劃,這是一直盡快去進行,但很多醫院未有足夠的地方,醫管局也有增加床位應對目前市民的需求,在這個情況下,當然在增加床位時醫管局也應該增加資源給前線的同事。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可能就算增加資源也未必能立刻很快便請到同事到位,可能有這樣的情況,但他們目前很努力地繼續招聘人手。

記者:目前流感疫苗是否很不足夠?因為有很多診所已沒有疫苗,很多家長還要帶着小朋友去「撲」,之前有沒有低估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疫苗的情況,衞生署已經與藥廠聯絡,安排了差不多二萬劑疫苗會盡快運到,應該在二月初會運到。藥廠昨日亦親自跟我確認,疫苗會盡快運到,我請他們要盡快,他們說盡快希望二月初可以來到。運到後無論醫管局或是私家市場,到時也會有多些流感疫苗。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我們也看到有些幼稚園有流感爆發的情況,所以我也呼籲長者、小童和長期病患人士,除了要注意個人衞生,平時要洗手和注意環境衞生外,如果沒有必要,便不要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前往或長時間逗留,希望大家可以佩戴口罩,也希望他們如果發現患病,例如發燒的話不要上課,尤其是兒童,可能在家中休息,甚至待退燒48小時後才上學。

記者:疫苗會不會調撥予私家診所?還是在政府轄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疫苗來到時,衞生署會安排。

記者:如果有兒童在這段時間,在疫苗運到前想接種,是否比較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有個別短缺,未必是困難的,有些醫生仍然有疫苗,不過我們了解到整體需要多些補充。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