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港珠澳大橋主橋財務安排及車流量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到立法會席前,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因興建港珠澳大橋主橋而招致的負債情況、最新交通流量估算、按交通流量估算及最新大橋收費假設而預計的未來還款安排,作證及提供證據,以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整個港珠澳大橋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即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內地水域進行的主橋橋隧工程,以及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
 
  國家交通運輸部於二○一○年三月批准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項目的批覆概算為約381.18億元人民幣。主橋的財務安排如下:
 
  內地政府分擔人民幣70億元,香港特區政府分擔人民幣67.5億元,澳門特區政府分擔人民幣19.8億元。三地總出資額為人民幣157.3億元,餘下的數額約223.88億元人民幣透過銀行組成的銀團貸款解決,而大橋的營運收入會用作還款安排。
 
  港珠澳大橋項目自動工以來,受外海建築條件複雜、施工技術的困難、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造成建設成本增加;因此主橋項目的承建商向大橋管理局提出概算調整的申請。大橋管理局亦指出近年內地多項大型公路交通基建項目普遍有超出批覆概算的情況。
 
  大橋管理局完成審查承建商提供的概算調整申請資料,並編製概算調整報告,經內地相關部門審核後,內地相關部門已把該概算調整報告上報國務院。根據國家交通運輸部的批覆,大橋主橋的最新批覆概算為約480.68億元人民幣,即主橋超支約99.5億元人民幣。

  港珠澳大橋主橋立項時,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費用由三地共同承擔及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三地亦同意主橋超支所引致的額外資本金需求會按上述立項時所訂定的原則處理,亦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擔、而其餘部分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因應上述國家交通運輸部的最新批覆概算,預計三地需要承擔的資本金額為約46億元人民幣;至於港方需承擔的金額,則預計為約20億元人民幣,待金額及相關安排確立後,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匯報,並尋求立法會批准撥款。

  就交通評估方面,根據港珠澳大橋項目於二○○八年完成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港珠澳大橋於開通初期,車流量估計為每日9 200至14 000架次。港珠澳大橋快將開通,為大橋開通初期的車流量預測作更新已沒有實際太大的意義。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座落大嶼山,在地理位置上,接近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香港、廣東省和澳門三地的交匯點。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們預期大橋會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的重要作用。政府會密切留意大橋的使用量,並會聯同另外兩地政府以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研究適當措施,使港珠澳大橋的功用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
 
  至於中長期大橋車流量的估算,三地聘請的顧問預測於二○三○年及二○三七年每日分別會有約29 100架次及約42 000架次行經大橋。不過,我要指出,由於上述中長期預測的年期距今有十至二十年,上述預測會受各地區的實際發展、新規劃等種種外在因素影響而產生變化。
 
  我現在先聽取議員的發言。多謝大家,多謝(代)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