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決策過程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會席前,就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期間,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的決策過程及相關事宜作證及提供證據,以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因應公眾對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關注,政府已經多次在不同場合向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公眾等等,詳細交代了横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相關細節,其中包括在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舉行記者會;在二○一六年十月十八日向房屋事務委員會提交資料文件;並於同日公開橫洲發展公營房屋計劃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予公眾參閱,希望有助公眾對橫洲項目的工作有更深的了解。

  其後,政府亦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五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及十二月六日出席了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與發展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和公聽會;在二○一七年三月三日與13位立法會議員到橫洲進行視察;在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相關部門亦與受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第1期影響的村民及關注人士會面;與及政府多次發出的新聞公報,就各種提問提供了詳盡的文件和資料。

  從這些公開資料中,公眾可以清楚知道政府決定分階段推展横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決策過程和考慮因素。我在此再次扼要簡述決策過程的要點如下:

  第一,二○一三年政府研究一併發展橫洲第1、2、3期的技術可行性,估計可興建17 000個單位。從「規劃及工程研究」的一些初步報告及資料,二○一三年中起政府各部門已經掌握一些數據和分析,亦開始這個研究,如何最好地去推展橫洲的發展。

  第二,在二○一三年年底相關部門商討後,考慮到一併發展在基礎建設、環境影響緩解措施,以及處理棕地作業方面,與先行推出第1期發展相比,牽涉更複雜的問題,因而需要更長的時間制定及落實應對方案。二○一四年初政府於考慮所有因素後,決定先發展橫洲第1期,延後第2、3期的發展。這個做法的好處是可令我們提早啓動橫洲第1期,和提早完成4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其後各部門按照既定機制進行公開諮詢及改劃程序。在區議會及城規會的會議上,我們清楚解釋了政府並沒有放棄項目餘下的第2、3期約13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而延後推展第2、3期是因為第2、3期需要各項基建配套及環境影響緩解措施,亦需要就清理大面積棕地作業制定政策和措施。

  為配合橫洲第1期公營房屋發展,政府於二○一五年十月三十日就該發展計劃所涉及的土地進行清拆前凍結登記,並陸續聯絡已登記的住戶,向他們解釋相關的安置及特惠津貼安排。政府期望盡早開展橫洲第1 期的工地平整和基礎建設工程,讓我們可如期落成橫洲第1期公營房屋。展望將來,我們預計推展橫洲第2、3期時須要克服更多困難挑戰,包括來自北面工業邨的環境影響、基建配套,以及如何處理棕地作業的問題。為了壓縮規劃工序,政府在研究解決棕地問題的同時,已於二○一七年七月開展橫洲第2、3期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並預算將於二○一九年初完成有關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後,政府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橫洲第2、3期公營房屋的發展時間表。

  就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政府一向秉持開誠布公,因此我懇請議員否決這項議案。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