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為長者提供的津貼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將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人資產限額(措施一),以及引入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措施二)。措施一已於去年五月實施,而措施二則有待社會福利署(社署)提升其電腦系統後於本年年中推行。另一方面,關愛基金自去年七月三日起,將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的受助人年齡下限,由75歲下調至70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社署提升其電腦系統以推行措施二的工作的進度,以及該措施的確切實施日期為何;
 
(二)按社署的估計在「自動轉換」階段,在實施措施一前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當中,有多少人符合措施二所訂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
 
(三)有否計劃再次檢討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人資產及入息限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去年七月三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接獲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的申請的宗數,以及該數目與之前半年的如何比較;會否考慮將該項資助的受助人年齡下限進一步下調至65歲,令更多長者受惠;及
 
(五)鑑於葵青區議會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及二○一四年十月分別推出了兩個以區內居民為對象的社區重點項目,即(i)牙科護理服務和(ii)視光/眼睛檢查服務,政府會否參考這兩個項目的安排,在全港各區推出類似的項目;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的新一代社會保障電腦系統(電腦系統)於二○一八年一月初啟用,以支援推行各項現行社會保障措施(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現行的「長者生活津貼」(將易名為「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等)。社署現正為電腦系統作進一步的提升工程和測試,及進行其他準備工作(例如宣傳和敲定工作流程),以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

  社署預計可在二○一八年六月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而其生效日期將會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政府計劃在二○一八年二月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津貼的具體實施安排。

(二)及(三)社署已於二○一七年五月一日放寬「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額(註),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社署亦計劃於二○一八年六月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上述兩項「長者生活津貼」的相關金額(即津貼金額,以及每月入息和資產限額)會按既定機制於每年二月一日調整。在二○一八年二月一日,社署會就兩項「長者生活津貼」相關金額作出下列調整:
 
  每月津貼金額 資產限額 每月入息限額
「普通長者生活津貼」 現時水平 2,565元 單身長者 329,000元
長者夫婦 499,000元
單身長者 7,750元
長者夫婦 12,620元
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起的水平 2,600元 單身長者 334,000元
長者夫婦 506,000元
單身長者 7,820元
長者夫婦 12,770元
「高額長者生活津貼」 現時水平 3,435元 單身長者 144,000元
長者夫婦 218,000元
單身長者 7,750元
長者夫婦 12,620元
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起的水平 3,485元 單身長者 146,000元
長者夫婦 221,000元
單身長者 7,820元
長者夫婦 12,770元

  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底,約47萬名長者領取「普通長者生活津貼」。根據現時資料(包括「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申報的資產資料),估計約八成現正領取「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可符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申領資格。
 
(四)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提供的資料,關愛基金在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四日推出項目,為使用由社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低收入長者,免費鑲活動假牙和提供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包括X光檢查、洗牙、補牙及脫牙)。為了讓更多經濟上有困難的長者受惠,項目分階段於二○一五年九月一日、二○一六年十月三日,以及二○一七年七月三日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80歲或以上、75歲或以上,以及70歲或以上的長者。由二○一七年七月三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項目收到11 261宗申請個案,而在之前的半年(即由二○一七年一月一日至七月二日為止)則收到4 881宗申請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會因應推行進度及整體情況,將項目適時擴展至65歲或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
 
(五)根據民政事務總署提供的資料,政府按《2013年施政報告》為每區預留一億元的一次過撥款,以進行一至兩項能回應地區需要的社區重點項目。社區重點項目由區議會倡議和決定,並主導推展過程,包括負責進行地區諮詢、擬定執行計劃、監察項目進度和評估項目成效。
 
  葵青區議會以「加強社區健康服務」為社區重點項目的主題。葵青區議會經過充分諮詢當區的居民和團體及進行公開討論後,決定推展「加強社區健康服務」,其服務內容主要包括為葵青區內合資格居民提供視光/眼睛檢查服務及牙科護理服務,兩項服務分別於二○一五年一月及二○一六年三月開展。其他服務包括流感疫苗注射、健康教育講座等。各項服務自開展以來,區內居民反應良好。
 
  另外,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提供的資料,現時的一般牙科護理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政府必須把有限的資源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並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包括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就此,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以及上文第(四)部分提及的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
 
  衞生署轄下共設有18間長者健康中心,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會員提供包括健康評估、健康輔導、治療服務和健康教育等綜合基層健康服務。當中的臨床服務範圍包括眼睛及視力檢查,並提供相關的健康建議。如有需要,長者健康中心會轉介患有眼科問題的長者到醫院管理局的專科門診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在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資助70歲或以上的香港長者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計劃為長者提供選擇,讓長者選用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醫療服務,包括牙科及視光服務。自二○一四年起,計劃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計劃,每名合資格長者每年可獲發的醫療券金額增至2,000元。此外,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低至65歲,讓更多長者受惠。
 
  另一方面,食物及衞生局正積極籌備於兩年內在葵青區推行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構思中的地區康健中心會由政府出資,透過公私營合作,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能力,以及支援長期病患者。因應地區需要,中心會透過地區網絡向區內提供服務的機構和醫護人員購買服務。
 
註:單身長者的資產限額由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上調至499,000元。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