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港珠澳大橋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據報,為更好地發揮港珠澳大橋(大橋)的效益,港珠澳三地當局正研究推行「泊車轉乘」安排:三地居民如取得一次性許可證,可駕駛未獲發目的地車牌的私家車經大橋出境,然後把車輛停泊在目的地口岸禁區範圍內的停車場,再與車上其他乘客在辦理入境程序後轉乘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關於便利私家車使用大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上述安排與珠海和澳門當局進行的磋商有甚麼進展,以及在入境後許可逗留期限、許可證的配額及申請資格等方面至今取得的共識;

(二)會否考慮在大橋的香港口岸設置入境私家車停車場,以配合上述安排的實施;是否知悉珠海和澳門當局會就上述安排推出甚麼措施以作配合;如果知悉,詳情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每年同時持有粵港兩地車牌的過境私家車數目;有否與澳門當局磋商,向本港私家車簽發澳門車牌;如有,詳情(包括配額及申請資格)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是首條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跨境陸路連繫。車輛取道大橋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從而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和時間。大橋亦可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和連繫,方便市民往來,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為便利通行及增加大橋的使用率,讓大橋發揮最大的經濟和運輸效益,粵港澳政府一直積極研究和商討一套切合三地居民、旅客和業界需要的跨境交通安排。三地政府合作安排不同跨境交通工具經大橋往來三地,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我們亦會在香港口岸設立公共運輸交匯處,提供多種本地公共交通工具,便利旅客來往香港口岸及香港各區。

  就柯創盛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就問題所指三地政府正研究推行泊車轉乘的安排,根據內地提供的資料,大橋珠海口岸並沒有設置入境車輛停車場,現時內地亦沒有建議在珠海口岸為香港私家車提供泊車轉乘計劃。至於大橋香港口岸,根據項目的設計,大橋啟用時不會設置入境私家車停車場。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現正就香港口岸上蓋發展進行可行性研究,探討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島的上蓋和地下空間作商業及其他經濟土地用途。視乎研究結果及土地的用途,政府會積極考慮在上蓋發展提供泊車位,包括研究入境車輛停車場的可行性,以滿足香港市民及入境旅客的泊車需要。

  至於澳門方面,大橋澳門口岸設有一個入境車輛停車場,提供最多約三千八百個泊車位,供香港私家車停泊,無須配額,但必須預約泊車位。旅客泊車及辦理入境手續後可在澳門口岸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澳門市區。港澳政府現正敲定使用澳門口岸入境車輛停車場的細節安排,並會盡快作出公布。

  根據三地政府的協商,經大橋來往三地的跨境私家車安排是以配額制度規管為主的。三地政府參照現有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容許合資格的跨境私家車經大橋來往粵港和港澳。粵港政府已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行駛大橋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數目由三千增加至一萬,以回應社會的需求。配額有效期為五年,有關配額已經陸續發放。

  至於港澳跨境私家車的配額安排,港澳政府的商討已到達最後階段,並正研究細節安排,兩地政府有定案後亦會盡快作出公布。

  在私家車以外,旅客可按需要選擇乘坐口岸穿梭巴士、跨境巴士或跨境出租車來往三地。口岸穿梭巴士為大橋三地口岸之間的主要交通工具,提供頻密的接駁服務。繁忙時間的基本班次為每五分鐘一班,非繁忙時間為每十至二十分鐘一班。跨境巴士提供來往口岸以外地區,即三地市區之間的定點交通服務。跨境出租車則提供來往口岸以外地區,即三地市區之間的點對點及個人化的交通服務。

  旅客亦可在香港不同地區乘坐多種本地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及非專營巴士)前往大橋香港口岸。大橋香港口岸亦會提供不少於六百五十個泊車位予本地非跨境私家車停泊。旅客在使用公共交通或私家車抵達香港口岸後,便可轉乘口岸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及澳門口岸。

  最後,柯議員查詢過去三年粵港跨境私家車的數目,現時通過陸路口岸往來粵港兩地的私家車,在取得配額後,必需向運輸署申領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才可以來往粵港兩地。根據運輸署的數字,在二○一五年、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持有有效許可證的香港跨境私家車數目分別為約28 000輛、28 600輛及30 400輛。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