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待遇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的答覆:

問題:
 
  有紀律部隊人員向本人反映,政府上次全面檢討紀律部隊薪酬架構至今已近十年,而在這段期間,他們執勤時面對的壓力和困難與日俱增。政府於去年二月八日回覆本人所提質詢時表示,會「在現行政策框架下研究是否具充足理據進行『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但至今未聞任何進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投考各紀律部隊的人數分別為何;有否研究該等投考人數,與其職務和薪酬待遇的關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研究;

(二)鑒於據悉過去十年分別有七名消防人員及五名警務人員殉職,顯示消防工作的危險性不低於警務工作,但消防人員的薪酬待遇,卻遜於按獨立薪級表支薪的相若職級警務人員的薪酬待遇,政府如何回應消防人員及工會多年來一直爭取的要求,即檢討消防人員薪酬架構;及
 
(三)就是否具充足理據進行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政府進行的研究的詳情及進展為何;政府會否在短期內展開紀律部隊薪酬架構檢討,以回應紀律部隊及市民對改善紀律部隊人員薪酬待遇的訴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各紀律部隊同事,特別是前線人員一直以來緊守崗位,在維護法紀和救急扶危等不同領域所作的努力和貢獻。

  如其他公務員一樣,政府對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政策是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勵具合適才幹的人士加入及繼續在紀律部隊工作。根據此政策原則,政府按現行的「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訂定合適的薪酬,亦透過不時檢討服務條件和福利,令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為市民提供優質和專業的服務。

  此外,我們理解紀律部隊人員在執行職務時需面對不斷變遷的環境和挑戰,為確保他們有充足的人手和裝備應付不同的工作需要,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向他們提供所需的資源。以人手而言,過去十年,各紀律部隊合共增加了約6 800個職位,有關部門總編制亦增加約百分之十一。我們又為不同的紀律部隊推行多項措施,包括新增和優化多項工作相關津貼、減少規定工作時數、改善房屋福利和推進興建紀律部隊宿舍計劃等,確保紀律部隊人員的服務條件和福利與時並進,這也是吸引和挽留紀律部隊人員,提升他們士氣的重要一環。

  除此以外,根據現行政策,當個別公務員職系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或有關職系的工作性質、職責及工作複雜程度出現根本性的改變時,政府便會考慮為它們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每年投考各紀律部隊公務員職位人數載於附件。整體而言,每年投考紀律部隊的人數遠遠超過擬招聘職位數目,例如在二○一六年,整體超出的幅度達三十倍,競爭激烈,這在某程度上反映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和福利有一定的吸引力。

(二)至於消防處人員的薪酬待遇,我希望指出每支紀律部隊均有其獨特之處,不宜將它們直接比較。關於消防處職系架構檢討的建議,重要的是要看部門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是否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以及消防處個別職系人員的工作性質是否出現重大、根本性的改變。我們會繼續按照有關政策準則,與消防處管職雙方保持緊密溝通,研究為消防處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理據。同時,我們亦會檢視該處不同職系人員面對的問題,務求在符合運作需要和可行的情況下,推出更多措施以緩解消防處人員在日常工作上面對的困難和壓力,和提升安全水平。具體而言,消防處過去十年共獲批准開設超過1 400個紀律部隊職系職位,部門總編制亦增加近百分之十五。在設施和裝備方面,除了於二○一六年年初投入服務的消防及救護學院以加強消防及救護人員的培訓外,政府每年均會撥款為消防處人員提供更佳的裝備、車輛、船隻、行動工具和保護衣物,確保同事執勤時的安全及效率。在員工福祉方面,過去數年政府為消防處人員新增和優化的工作相關津貼項目涵蓋高空拯救、處理危害物質、坍塌搜救、攀山拯救和水底搜索和救援等不同範疇,以肯定各專隊人員所具備的特別技能。政府亦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在將軍澳百勝角興建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照顧消防處人員的住屋需要。

(三)如上文指出,根據現行政策,如個別職系符合既定準則,政府便會考慮為他們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不過,職系架構檢討並非處理所有人手相關問題的萬應靈丹,改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也是重要的。我們會一直密切觀察各紀律部隊的情況,並與相關部門的管職雙方保持良好溝通,按一視同仁、不偏不倚的原則跟進他們有關職系架構檢討的建議和探討處理他們面對的問題的最佳方法。

  主席,我們一直以擁有一支專業、高效的公務員隊伍感到自豪。紀律部隊是這支隊伍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各成員在執行職務時,從來不畏艱辛,勇於承擔。我在此感謝各位同事的付出。我們會繼續和各紀律部隊部門的管職雙方和相關政策局緊密聯繫,討論和跟進共同關注的議題。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