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視像行人偵測器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六月七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運輸署正進行一項試驗計劃,在香港不同交通情況及道路環境的路口試驗一套視像行人偵測器(即智能交通燈)。關於發展智能交通燈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試驗計劃下安裝了智能交通燈的路口數目及位置,以及至今的開支為何;

(二)當局將如何評估試驗計劃的成本效益;有否具體的評估準則;如有,該等準則是否包括有關裝置能否減少(i)行人在等候區等候的時間,以及(ii)車輛不必要的停頓;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新加坡等海外地方的相關經驗,以期改善香港發展智能交通燈系統的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進行研究?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創造行人友善環境,鼓勵市民「安步當車」,以推動香港成為「易行」城市。為了改善交通燈控制過路處的道路及行人環境,運輸署推行了「視像行人偵測器」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在選定的交通燈路口安裝了「視像行人偵測器」,當儀器偵測到行人於等候區等候時,會在行人不用按鍵的情況下安排行人綠燈,而當行人綠燈尚未亮起而行人卻已離開等候區時,原先準備顯示行人綠燈的安排便會自動取消。這裝置預計可以減少行人過馬路等候時間,亦能減少車輛不必要的停頓,從而有助提高交通燈路口的運作效率。

  就郭家麒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在運輸署的試驗計劃下安裝了「視像行人偵測器」的路口共有五個,包括觀塘海濱道與勵業街交界、跑馬地連道與樂活道交界、長沙灣深旺道近交通交匯處、將軍澳寶寧路近將軍澳醫院的行人過路處,以及薄扶林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對出行人過路處。試驗計劃涉及的開支共約港幣90萬元。

(二)運輸署早前已初步檢視了「視像行人偵測器」的成效,結果顯示偵測器可有效減少行人等候過馬路的時間。稍後,運輸署會就着試驗計劃中的所有路口的人流及車流進行更詳細的實地調查,評估節省行人過馬路等候時間的程度,以及減少車輛不必要停頓的次數,從而獲得進一步數據了解在裝置了「視像行人偵測器」後的交通燈路口的運作效率整體上是否有所提升。這將有助運輸署揀選合適的交通燈路口日後安裝「視像行人偵測器」。

(三)運輸署在推出試驗計劃時參考了外國(包括新加坡及英國)在應用視像偵測器於交通管理的經驗。就此,運輸署將會繼續參考外地經驗,進一步發展交通燈系統智能化,並在選定的路口安裝更多的感應器以再作測試,實時監測正在橫過馬路的人流、車流及車龍等,從而更有效地應用智能系統以加強交通管理及提供行人友善的環境。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