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與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的會面(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生產力學院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昨日我和同事與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見面。公務員事務局很重視這個會面,在會議上大家作了坦誠溝通,我們亦細心聆聽他們的訴求。

  我在會面中向與會代表表示了我對警務人員工作的肯定及支持,我亦充分理解他們在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要面對的問題和挑戰。

  協會在會上提出的主要包括職系架構檢討、薪酬福利以及警務人員因公受傷要求能即時接受醫療治理等事宜的意見。由於這些建議涉及政策及資源考慮,我們有需要審慎仔細繼續研究,並由於建議亦會有連鎖影響,必須通盤考慮。正因為問題複雜,我們需要和協會繼續緊密溝通。事實上,我亦已經建議在警察評議會會議外就着他們關注有關警隊薪酬架構的問題另外召開會議作專題討論。

  協會昨日亦提到有關應付語言暴力及暴力指引的意見。公務員事務局在這方面對公務員有一份一般的指引,但如果個別部門因為實際行動需要而要加強或另外為它們屬下的職系人員額外制訂指引的話,公務員事務局當然會支持他們這樣做,部門員工亦應該向所屬部門的管理層提意見。這類特定指引有別於一般指示,由於涉及個別職系同事執行職務時的運作需要而訂,較適合由有關部門編製。

記者:局長,昨日協會表示局長的回應可能比較保守,沒有具體的措施可以提出來,你對他們的回應有何看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在會議上他們提出的一系列有關薪酬、職系架構、醫療福利等問題,都是比較複雜,亦牽涉政策和資源的考慮,因此我們需要審慎仔細去研究。我們一向抱着很積極、很坦誠,和實事求是的態度去處理這些事情,我亦會和協會繼續保持聯絡,就各樣課題找到大家都共同同意的方案。

記者:局方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說過,公務員事務局有一套關於公務員應付語言暴力和暴力的一般指引,我們已經有一套指引。我們提到,如果協會覺得要為警務人員制訂自己獨特的指引,我們是歡迎和支持的。這應該由警務人員向他們的管理當局提出意見,由警務處按實際的運作需要去訂定有關指引。

記者:局方可否在當中提供一些協助?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樂意,這是我們一貫的態度。

記者:例如在甚麼形式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例如在我們的指引內,有哪些內容他們可以吸納,或他們覺得哪一方面與語言暴力或暴力方面可以更為加強。如果我們有相關的意見,我們會向他們提出。

記者:是否有一個修訂有關指引的空間?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這不是一個修訂的問題。因為現在說的是是否警隊應該有自己另外的指引。我們的一般性的指引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