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小心處理冰鮮家禽慎防禽流感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表示,由於有一個冰鮮雞的口咽喉拭子樣本被檢出H5禽流感病毒,中心呼籲市民須慎防禽流感。如近日曾接觸從內地加工廠「惠東縣百事盛農牧有限公司」進口的冰鮮雞(生產日期:二○一八年一月十五日),其後若於七日內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曾接觸該批冰鮮雞。
 
  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今日的公布,該署較早前於旺角一新鮮糧食店抽取涉事批次的冰鮮雞進行禽流感病毒檢測,當中一個口咽喉拭子樣本被檢出H5禽流感病毒。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應避免接觸該批次的冰鮮雞。市民如未能確定冰鮮家禽是否屬該批次,可參考包裝上有關加工廠及生產日期的資料,或向有關零售商或店舖查詢。
 
  同時,衞生防護中心已主動對涉事店舖職員及其他已知接觸者進行醫學監測,若有需要會處方抗病毒藥物特敏福作預防治療。中心已就可能出現的人類感染個案加強監測,今日亦會發信予醫生及醫院呼籲他們呈報可疑個案。
 
  為預防禽流感,任何人若需處理冰鮮家禽或家禽屍體,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處理家禽、禽類製品或蛋時切勿觸摸口、鼻或眼前,其後亦必須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市民處理活家禽、禽類製品或蛋時,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並留意以下建議:
 
  • 避免接觸家禽、雀鳥、動物或其糞便;
  • 購買活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 由於高温會把禽流感病毒消滅,市民應將禽肉、禽類製品及蛋徹底煮熟才進食;及
  • 徹底清洗所有曾經用作處理禽類製品或蛋的工作面、器皿及設備。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未經烹煮的禽肉須存放於有蓋的容器內,才放在雪櫃下格貯存,而即食食物及熟食則應放在雪櫃上格,以免交叉污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禽流感專頁,了解更多資料。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